江苏省南通创新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建林——

事关群众利益 困难再大也要上

打印

图为严建林近日到居民家中发放信访联系卡,了解群众诉求。 许丛军 摄

在江苏省南通市纪检监察系统,“严建林”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自2008年9月从检察机关调入纪检监察战线,严建林历任崇川区纪委监察局派驻第七纪检监察室、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崇川区纪委常委、区纪委副书记,南通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南通创新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1年间,他参与和主办案件200余件,受理信访举报件1000余件,多次被中央纪委、江苏省纪委抽调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先后获评“江苏省十佳杰出青年卫士”“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每当遇到问题和困难,他都冲在前面

“敢担当、敢负责,不做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太平官’。”这是严建林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的信条。

说起严建林干工作的劲头,崇川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贾丹竖起大拇指:“每当遇到问题和困难,他总是冲在前面,带头扛事。”

贾丹回忆,一次,严建林带领办案人员到某建筑公司核查案件相关证据,一打开仓库的大门,大家都愣住了——呛人的灰尘扑面而来,各类凭证材料堆积如山,令人无从下手。

面对这一场景,严建林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钻进了文件堆里。一整天过去,他终于找到了关键证据,弄清了案件涉及的房屋所有权问题。那一刻,严建林满是土灰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以身作则、敢于担当,让严建林赢得了大家的敬佩。崇川区原区监察局副局长蒋溢说:“担任区纪委副书记后,严建林本不用再驻点办案,但为了更全面掌握案情,他仍然坚持在一线驻点,经常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凭借着他丰富的办案经验,不少疑难案件在短期内便可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天翔说:“严书记性格非常温和,但是办起案来却有一股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劲头。”2015年3月,在核实某街道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等问题时,被调查人葛某坚称自己没有问题,反复推翻自己的供述,令调查工作陷入僵局,停滞不前,一些审查调查人员一度感到气馁。

“遇到困难可不能绕着走。”严建林一边鼓励大家,一边反复研究谈话细节。吃饭时,他一边吃一边还在看相关材料,满脑子都是如何找寻案件突破口;夜深了,他还在不断回看监控,认真分析谈话内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严建林终于发现了问题线索。他主动加入谈话组,对葛某讲政策、摆事实,彻底消除了葛某的疑虑,最终,葛某主动交代了相关问题。

工作中,他总是想着群众的难处

在严建林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面写着“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这是城南村村民送给他的。

几年前,严建林还在崇川区纪委工作时,接到城南村村民的举报,反映某实业有限公司勾结该村原负责人,以不法手段骗取了原属村集体资产的一幢房屋。然而,这一事件已过去15年之久,案件涉及的一些书证更是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办理此案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困难再大也要上!”专案组成立后,严建林率队仔细摸排情况,通过一份签订于1997年的虚假协议,终于查清了城南村原党支部书记钱某、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滥用职权,致使城南村集体资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事实。

案件办理结束后,严建林听说村民想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房屋产权,他利用业余时间为村民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最终,村民们通过合法途径拿回了房屋产权。

到南通市委巡察组工作以后,严建林先后参加了对市建设局、市人社局等6家单位的两轮巡察和对7家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工作。在巡察中,每当遇到医疗卫生领域的问题,他总是特别关注。“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对于医疗卫生行业的腐败,必须加大查处力度,绝不能姑息。”

2017年底,在对市第二人民医院巡察时,严建林多次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访谈近百人,翻阅文件资料上千份,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核实,最终查明该院一名副院长在医药产品招投标采购活动中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的问题。此后,通过巡察反馈和“回头看”,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加强问题整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医患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工作中,严建林总想着群众的难处。他经常主动下访,了解群众的难点痛点,为群众排忧解难。”与严建林共事多年的崇川区监委委员韩江说。

他定下规矩,带着礼品来的一律不许进门

“你们要明事理、识大体,无论走到哪里,始终都要做到公平正义、大公无私。”父母的叮嘱,严建林始终铭记在心,并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

一个炎热的夏日,严建林带领工作人员到被调查人刘某家中调查,却意外地遇到了自己的舅妈,心中疑窦顿生:“舅妈怎么会在这儿,她和刘某是什么关系?”

一见到严建林,舅妈便一把拉住他的手,恳求他“通融通融”。原来,舅妈竟是刘某的亲姐姐。

“舅妈,纪法面前哪能讲私情呢?如果他主动交代问题,组织上一定会宽大处理,但如果我手下留情,反而是害了他啊。”面对亲情攻势,严建林没有让步。在他耐心细致的劝导下,舅妈终于劝说弟弟交出赃款。此后,为保证该案的公正处理,严建林主动提出回避。

近年来,随着职务的提升,严建林遇到许多诱惑:有人千方百计打听他的住址,上门送来现金、购物卡、贵重礼品,试图为涉嫌违纪违法人员说情打招呼。

2015年,严建林的女儿考入大学,一些与他素无往来的人带着笔记本电脑、高档相机等礼品找上门来。严建林黑着脸,将送礼者一概拒之门外。严建林的妻子说:“建林定下规矩,带着礼品来的全都不许进门。他还说,我要是收了,就是在害他。”

一年春节,某私企老板出现在严建林家楼下,手里提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严书记,这是10万元现金,听说最近你们在调查……”没等他说完,严建林直接打断了他的话:“无论你送来多少礼品礼金,我都会直接上交组织,你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这个月初,严建林刚刚过完自己49岁的生日。年近半百的他,鬓间已隐染微霜。问及他的生日愿望,严建林笑笑说:“把工作做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上一条:“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折晓云
下一条:植根于热土的眷恋——追记用生命诠释初心的纪检干部李夏(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