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就是要“永”远保持冲“锋”的状态!

----记西安市纪委派驻市民委纪检组副组长姚永锋
打印

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

铃声就是命令!审查一线就是战场!姚永锋昨夜加班回家刚躺下,便一骨碌爬起,立即赶往新的“战场”。秦岭保卫战打响了!姚永锋清楚地记得这是2018年7月20日凌晨,他作为第一批秦岭北麓违建清查队员投入战斗。这一去就是118天!清查工作中,他白天外出调查,晚上梳理情况,经常加班至深夜,甚至通宵工作。有时为一个细小数据,经常要核对几个小时,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清查工作结束时,他人也消瘦了许多,领导在他的鉴定表上郑重地写下“表现特别优秀”几个大字!

正因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姚永锋先后多次抽调至市纪委参与重要案件调查。2017年,在调查某单位专项培训费使用问题线索时,由于培训对象近万人且高度分散,有人畏难地说:“这谁能查清呀!”。他说:“我是步兵出身,最能跑,让我去吧!”他带领两名年轻干部乘坐公交车,自带方便面,深入农民家中了解情况,为案件的彻底查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17年9月,受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后,他与调查组另外2名同志不分昼夜,连续攻坚,短短7天时间查清了西宝高速改扩建项目阿房宫昆明路连接线工程停工四年多,数亿国有建设资金沉淀问题的症结。随后又反复与交通、电力等部门沟通协调,提出了各方一致满意的解决方案,顺利解决了影响项目建设的核心问题。项目建设单位领导逢人便说:“这个问题拖了四年多,我们都绝望了!如今这么快解决了,真的没想到!”

近两年来,姚永锋参与组织立案查处驻在部门案件4起,打破了驻在部门多年未立案的历史。期间也确实得罪了不少人,让有的人下不来台,但也有干部事后公正地说:“姚组长脸黑心红,当时很生他的气,现在想想,他这是为我们好呀!”

姚永锋皮肤黝黑,初次见面,感觉像个“粗人”,其实他粗中有细,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线索。几年来,他经常到宗教活动场所、信教群众、少数民族群众等驻在部门服务对象中查找问题线索。2017年8月,在检查中发现某事业单位存在乱发津补贴的问题,他牵头成立核查组进行核实,很快查清违纪事实,违规发放的71万元全部退回。

2016年,有人反映某退休老领导贪污公款多处购房,老人思想压力很大。姚永锋对办案人员说:“执纪是天职,还人清白是使命”。于是带领4名财务人员利用3天时间,对被反映人任职11年间的241本财务凭证逐个进行了核查,结果反映问题失实。他果断将有关情况向老干部及所在单位进行了澄清。后来,这位老干部激动地说:“感谢组织还我清白!我一定要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党再做贡献!”

近几年,经姚永锋主办、督办、参与查办的案件有60多起,仅2018年在全市铁腕治霾问责工作中督办37件、直查4件,问责处理147人。

百姓的孩子深知群众的难。熟悉他的人都说:“姚永锋办案铁面无私,对待百姓柔情似水”。他自己也常说:“没有捂不热的石头,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天中午快下班的时候,一个70岁的老人急匆匆、颤巍巍的来到接访中心反映问题。老人住秦岭深山中,换了4班车,多方打听才赶到接访中心。一声问候、一杯茶,接访便开始了。由于老人语言表达不清,加之许多问题需要慢慢回忆,接访工作异常慢,中午快1点钟才结束。姚永锋给老人叫了一份外卖,并将老人送上车才返回岗位。临别时,老人激动地夸他:“你是个好孩子,我的问题时间久远,能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就算了!”随后老人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不久,老人还托人送来了自家产的两串葡萄!

从部队转业6年来,无论是在市纪委办公厅综合处工作,还是2016年到派驻机构履职,姚永锋都始终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用他的话说:“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和在部队一样,只是‘战场’的转移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我‘永’远都会保持冲‘锋’的状态迎接人生的考验!”

姚永锋,男,汉族,陕西长武人。1976年8月出生,1996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7月入党,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军事学学士学位。2013年11月转业西安市纪委办公厅工作,2016年6月任中共西安市纪委派驻市民委纪检组副组长。

姚永锋参加工作以来,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7次受嘉奖, 5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在部队期间还被评为“一级神枪手”“特等射手”。(西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愿作“红叶” 胜似红花----记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干部尚莉萍
下一条: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