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作“红叶” 胜似红花

----记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干部尚莉萍
打印

“讲原则,敢担当,把工作交给她放心。”

“工作起来有股较真劲儿,把工作当事干。”

“为人直、热心肠,处处替他人着想。”

这是接触过尚莉萍的人对她的评价。

2006年,尚莉萍从部队转业,2008年3月到市民政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当时,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电视剧《远山的红叶》,讲述的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南江县委原常委、县纪委原书记王瑛的故事。尚莉萍每集必看,常常被王瑛的先进事迹感动得落泪。

尚莉萍在笔记本上抄录了这样的话:“红色,是王瑛生命的底色,是那颗火红的爱民心!是那份火红的公仆情!要像王瑛那样,做一片红叶,为爱,绽放美丽!”尚莉萍从此扎根纪检监察战线,这一干就是十二年。

2017年,市民政局下属单位石某在拟提拔公示期间,纪检组收到多件反映石某的来信,是建议对石某暂缓任命,还是核查清楚给组织和本人一个交待,成为检验纪检组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尚莉萍紧急受命,负责调查来信反映问题。她马不停蹄展开走访调查,加班加点与相关负责人、职工、聘用人员等30多人谈话,查阅会计凭证、会议记录50余本。尚莉萍还了解到,石某所在单位人员构成复杂、积累的问题较多,石某在单位工作了30年,认真勤恳、性格耿直,工作能力强。看到石某思想压力大,尚莉萍鼓励她:“你要放下包袱,继续努力工作,要相信组织,相信调查组……”。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掌握了大量的事实后,纪检组提出了任用石某的建议,澄清了是非,还同志清白,在该单位也树立了正气,为敢干事、能干事的人撑腰打气,让那些心里打着“小九九”的人没有市场。石某激动地说:“谢谢组织,谢谢你们,给我澄清了事非,我一定好好干工作,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期望”。 2019年4月,石某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孺子牛”奖,全省获此殊荣仅一人。

2015年,纪检组收到关于某干休系统存在违规发放值班费和过节费的问题线索时,有人劝尚莉萍说:“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过得去就行,得罪人的事还是少干!”尚莉萍说:“不得罪人就对不起党,对不起纪检干部这称呼!”尚莉萍带着调查组找相关单位领导、办公室主任、会计、出纳等谈话60余次,查阅会计凭证及账簿近100本,仅用了7天时间,就查清事实。最终,5名领导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追回违规发放值班费和过节费15.79万元,维护了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擦亮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牌子。

不经风霜,红叶怎能红胜花。十六年的军旅生涯,历练了尚莉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市民政局纪检组人员少、工作量大,尚莉萍长期坚守工作岗位,不怕苦、不叫累,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用心积累,提高工作能力,每次她都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三年来,由尚莉萍主办、督办、参与查办的案件有30多起,问责处理68人,在她与同事们的一起努力下,多个单项工作受到市纪委表彰。

尚莉萍多次抽调市纪委参与重要案件调查工作,她总能出色完成任务。领导对她评价:“莉萍思路开阔,方法灵活、点子多,工作规范,完成任务质量高!”与她一起工作的同事无不说:“工作时,总是冲向前面,她时时激励我们的斗志;在生活上,她就是我们的‘大姐’,无微不至关心照顾我们……”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叶子,叶子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尚莉萍说,她就要做那一片叶,常年不凋,默默无闻守着一处荫凉。

尚莉萍,女,汉族,陕西潼关人。1973年10月出生,1990年2月参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2006年8月转业,2008年3月至今在西安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尚莉萍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5次受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生如“夏花”——追记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李夏(上)
下一条:纪检干部就是要“永”远保持冲“锋”的状态!----记西安市纪委派驻市民委纪检组副组长姚永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