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去腐恶 扬清正风纪

——我省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打印

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标本兼治、猛药去疴;

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巡视整改,监督问责、寸步不让;

以雷霆之势直击作风顽疾,风正劲足、破浪扬帆……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问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自我监督,是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和鲜明品格。

我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和处置,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开展日常监督专题调研,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建立省管干部信访举报月分析制度,每月对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以及贪污贿赂等8个方面问题定期分析,使监督更加具体、精准、有力。

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全省共问责党组织38个、问责542人、处分464人。

围绕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结合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典型案件,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制作警示教育片,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教以明纪,警以正心。

砥砺锋芒,巡视利剑作用彰显

组织开展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对2个省级脱贫攻坚牵头部门、21个贫困县(区)开展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7家省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我省将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抓住不放、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十三届省委对10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使覆盖率达40%。全省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841个、立案2246件。

在第四轮巡视中,巡视组深入30个被巡视党组织,检查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着力强化再监督。省委巡视办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第一轮巡视的12个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4个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此外,我省着力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建立巡视组派员“蹲点”指导机制,在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中同步实施巡视巡察联动。市、县两级共巡察村(社区)1655个、发现问题1493个、移交问题线索275个。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在基层充分显现。

严肃执纪,惩治腐恶毫不手软

6月14日,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公布:对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吕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此前,省纪委监委还重点查处了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省扶贫办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肖坪,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敏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今年以来,纪委监委利剑高悬,重拳反腐。

查处“关键少数”毫不手软。立案案件中厅局级75人、县处级252人,处分厅局级51人、县处级254人,对“关键少数”查处从严,形成震慑。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及监察对象22141人次,其中,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2.2%、33.3%、2.8%、1.7%。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对多起典型案件及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切实发挥以案治本作用。

突出重点,狠抓“五个专项工作”

精准监督执纪,发力关键点位。今年以来,我省将“五个专项工作”作为提升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守重要节点,加强监督预防。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3起、处分832人。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85起、处分1293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

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全省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658件、处分584人、移送司法机关93人,查处“保护伞”问题218件359人(厅局级5人、县处级39人)。

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认真核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送问题。全省共立案查处1101件、1982人,处分1259人。

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对在开办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全省共立案查处1025件、处分1329人。


上一条:一图了解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陕西 结合地域特点建设廉政文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