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⑪丨延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远勃: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十一期,敬请关注!

延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曹远勃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处体现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的具体化,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最近一段时间,我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原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回延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是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听取陕西省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抓好生态保护等工作汇报时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教会了方法。在学习过程中我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每一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都明确告诉我们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国之大者是什么,让我们对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心存敬畏,是党员干部讲政治的具体表现,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具体的工作中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去抓落实,绝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阳奉阴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国之大者,这三者是一脉相承的,要融会贯通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实际行动。

二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精神动力。早在7年知青岁月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着梁家河的乡亲们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向贫困宣战。从让梁家河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作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贫困群众一直是他最牵挂的人,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是他心之所念、情之所系的大事。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这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座谈会,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从那时起,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访贫问苦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后再次回到他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的陕西,深入秦巴山区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实事求是、说到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实干精神和真挚质朴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期间移交和中省成效考核反馈及“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监督整改,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并追责问责。同时举一反三,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对2015年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5年来实施的政策扶贫、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不留死角的质量检测,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交出延安的合格答卷。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对陕北老区人民的特殊感情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延安纪检监察工作的巨大鞭策。习近平总书记过去曾讲,“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延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人民的深情厚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到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各项工作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把“五项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融入到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中,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延安不折不扣的落实落地。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查找不足,强弱项、补短板、改作风,以敢于善于斗争的新面貌,以追赶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在2015年来陕、回延视察重要讲话时,还是这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都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专门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特别是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革命圣地延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把弘扬好延安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及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等专项治理。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开展冯振东案、祁玉江案“以案促改”,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深入挖掘延安精神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反腐败斗争经验,开设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监督“五堂课”网上课堂,推动延安精神教育培训复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延安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⑫丨安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沐臣:突出政治标准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全面从...
下一条:陕西3名外逃人员归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