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在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

赵一德讲话 韩勇出席
打印

9月23日,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心无旁骛、坚定不移抓高质量发展,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长赵一德讲话。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常委张广智、徐新荣、王兴宁、庄长兴、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在主席台就座。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要求,为做好陕西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追赶超越不是以生产总值论英雄、而是内涵式的追赶超越,牢牢把握全省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具备的良好条件,切实增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落实“五项要求”,把“五个扎实”贯穿其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刘国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创新环境、政策和服务,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高质量项目为抓手推进关中、陕北、陕南协调发展,加强城乡、行业和产业整体协调,处理好抓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好秦岭,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清洁生产,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和“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改革,抓好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问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真正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到行动上提供坚强保障。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要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谋到项目上、落到项目上,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刘国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擘画了追赶超越宏伟蓝图,现在关键的就在干。要只争朝夕,慢不得、等不得,对看准的事情、定下的工作要快速行动、立说立行。要尽职尽责,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攻坚克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下气力化解风险、解决问题。要一以贯之,对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推。要真抓实干,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同时切实解决好各类堵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抓发展抓落实带好头、作表率。

赵一德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好成绩。要坚持着力当前,精准施策,狠抓政策落地力促企业纾困,狠抓稳产促销力促工业增长,狠抓项目建设力促有效投资,狠抓限上消费力促消费回升,狠抓工作创新力促外贸外资,狠抓靶向帮扶力促居民就业,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坚持目标标准,对标补短,做到责任再强化、重点再聚焦、整改再深入、质量再提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聚力追赶超越,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深改革、扩开放、强创新,突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突出均衡化、协同化、集约化,突出大项目、大平台、新基建,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严守底线,未雨绸缪,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问题治理、金融风险化解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全省凝心聚力抓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省直各部门,各市县,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属企业和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刘国中主持会...
下一条: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巡视员张西林接受审查调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