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际工作中推进作风建设
打印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安排,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对作风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一体推进,强化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加大激励约束力度,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本报自今日起,特开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栏,持续反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举措成效和经验,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风事关事业成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穿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抓好作风建设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需要。陕西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强化在实际工作中推进作风建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的精神,一环一环抓精细,一件一件落到位,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全省干部着力锤炼过硬作风,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恪守为民之责、激发奋斗之姿,以新奋斗展现新气象,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以过硬作风担当“急难险重”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作风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一轮轮来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必须果断施策、尽锐出战,从严从细抓落实。

将垃圾桶、棉签准备好,把电脑调试到位……8月17日5时,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后宰门185号院网格员车晓敏快步走进小区,组织楼门栋长、工作人员忙活起来。

6时,小区居民在工作人员规范、快速核酸采样后,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核酸检测指令半小时内就可传达到三级网格群。实践证明,这样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大大提升了指挥调度效率。”西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胜楠说。

一切成绩都是认认真真抓出来的,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迅速扑灭几轮疫情,在7月初这轮疫情中用4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做法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广。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

2021年,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筹办,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陕西交上了一份“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的完美答卷。

精彩书写在每一个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工艺项目工程师贾月卿难忘铺设场馆跑道的日日夜夜:“晚上铺设基底,白天找平修补,连续两个月,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是‘陪着’跑道度过的。”

体育盛会的背后,是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抗疫情、抓进度的辛勤付出,是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战和无数次的攻坚克难。

抓作风建设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标杆只能拉高、不能降低。作风建设有没有成效,到了工作中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暴雨频发,在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始终坚守的信念。

县、镇、村、组四级负责人,全部下沉一线!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镇巴县气象部门两小时一次加密预报预警,各级干部现场指导开展巡查防守、防御准备和人员撤离等工作。

面对明显增多的降雨,商南县富水镇有序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防汛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实战中检验作风,在大考中砥砺担当。今年全省因汛撤离转移群众20.79万人,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

作风建设不是把工作停下来,也不是游离于工作之外,而是结合实际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实践证明,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我省党员干部耐得住苦、经得起磨,用好作风干出了好成效。

以过硬作风办好民生实事

步道平坦整洁,村居院落干净整洁,千亩桃园绿意盎然,果园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今天的模样,得益于村里的领头人颜显琴。

早些年,盘龙村90%以上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贫困户占到全村四分之一,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2018年换届后,村支书颜显琴主抓的就是建强支部、发展产业。

为发展红桃种植产业,颜显琴起早贪黑抓落实、跑项目,拓展销售渠道,舍“小家”为“大家”。在她的带领下,盘龙村桃树枝头硕果累累,村民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只要有利于事业推进,顶着压力、豁出去也要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三秦大地一批批像颜显琴这样的基层干部用担当和奉献,诠释了爱民为民的初心和情怀。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在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锦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梦辰看来,党员干部就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挨家挨户走访,建立“居民信息库”;实行网格员、物业红色管家“1分钟接单、半小时到场”工作模式……王梦辰带领社区人员,用细心、耐心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方式。

“8号流动办公桌”、“板凳会”、网络留言板……在全省各地,党员干部谋新招、出实招,以“不打烊”“不掉线”“不停歇”的服务赢得了群众认可。

抓作风建设,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十分鲜明、十分坚定。“一碗水端平”便是群众对公平公正最朴素的理解。

田间村落,法庭内外,扎根基层近30年的紫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洄水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秉承公心调解矛盾纠纷,既说法理,又讲人情,总是以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

当群众感激地拉着他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时,他深深体会到:“能为山里群众带来法治的阳光、带来公平正义,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2021年,全省法院出台1100余项便民利民具体举措,为群众办实事5400余件。人民群众对法院队伍满意率达97.51%,同比上升0.42个百分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省坚持不懈转作风,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争朝夕抓开局,奋力跑好“第一棒”。

从2021到2022,连续两年,春节收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铆足“牛劲儿”、虎虎生风,全力引领推动项目跑出高质量建设加速度!

从2021到2022,省委两次全会开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参会人员实地观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感受奋进的节奏。

“项目有没有认真抓,观摩的时候、亮数据的时候就能见分晓。”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副局长陈建平表示,观摩活动直达企业、直奔工地,就是作风建设的范例。

会风的转变,正是我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新风劲吹,万象更新。党委、政府率先垂范,全省各地开足马力,倾心竭力促发展。

——高铁东城核心区建设项目依托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铁东站建设,打造充满活力的西安东门户。

——渭南高新区五八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领域。

——榆林佰嘉瑞年产120万吨甲醛及下游工程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榆林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进程。

……

时光无言,标记奋进者的坚实步履。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居全国第11位,经济运行爬坡过坎,成绩实属不易。如何用好作风把这种良好势头巩固住、发展好?

好作风不但要“实”,而且要“精”,要于细微处见真章,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提供标准化厂房,为房租和设备购置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提供法务培训……今年3月入驻秦创原以来,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感受到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贴心细致的服务。

“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产品研发与生产,顺利完成天使轮融资。”该公司总经理、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罗剑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秦创原,建设中高端传感器产业化基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作风硬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好作风持续吸引着高质量人才和高质量项目。

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丝博会上,总投资868亿元的6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秦创原,项目涉及先进制造、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可以看到,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据统计,2021年,陕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99家,总数达8397家,同比增长35.48%。半导体产业规模更是排名全国第4位。

如今,依托秦创原,陕西“两链”深度融合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势头迅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关乎未来。全省上下正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抓作风,推动党员干部用心用力把岗位职责扛起来,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廉政题材话剧《路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获好评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委“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