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值得14亿人民最高级别的“点赞”
打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他们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他们,值得近14亿人民最高级别的“点赞”。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人民敬仰英雄。一起走近这些最亮的星,铭记他们的不朽功勋,感受他们的光辉榜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8人

于敏:著名核物理学家,曾28载隐姓埋名

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有人尊称他为“氢弹之父”,于敏婉拒。他说,这是成千上万人的事业。

申纪兰:见证中国人大制度,推动老区脱贫攻坚

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

孙家栋:投身航天60载,参与创造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

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卓越贡献。

李延年:从解放军到志愿军的战斗英雄

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是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战斗英雄。

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60多年深藏功名

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

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

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

屠呦呦: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友谊勋章”获得者6人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积极促成古巴在拉美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是中古关系的重要奠基人、中拉关系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

玛哈扎克里·诗琳通(泰国):对华十分友好并怀有深厚感情,中国文学、历史文化造诣深厚。已访华48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泰友好。

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为巩固和促进中坦、中非友好合作、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杰出贡献,并与我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深厚情谊。

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俄罗斯):1989年当选为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并赴苏联(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始终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现年84岁,仍坚持工作在中俄民间交往第一线。

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曾作为法国总理在“非典”期间坚持如期访华,给予中国人民极大政治和情感支持。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曾作为法国总统代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伊莎白·柯鲁克(加拿大):1947年,为考察和报道中国解放区土改运动,与丈夫大卫·柯鲁克穿越重重封锁来到边区,完成著作《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半世纪之久,是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人。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5人

叶培建: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

吴文俊: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

南仁东:“中国天眼”之父,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关键作用。

顾方舟:他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

程开甲: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3人

于漪: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卫兴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作出重要贡献。

高铭暄: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3人

王蒙: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之路,其作品《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等具有代表性和开拓性意义。

秦怡:主演了《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女篮五号》等30多部影片,塑造了多个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

郭兰英: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等众多光彩夺目的舞台艺术形象,演唱了《我的祖国》《南泥湾》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4人

艾热提·马木提:从警27年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反恐处突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事事冲锋在前,带领公安干警成功侦破一系列案件。

申亮亮:2016年5月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射击,在汽车炸弹爆炸瞬间将战友推离,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部队其他人员的平安。

麦贤得:1965年“八六”海战中,他在弹片插在头部、脑浆外露、鲜血模糊双眼的情况下,坚持战斗3个小时。

张超:2016年4月,执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被迫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9人

王文教: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世界单项冠军。

王有德:带领职工大力推进防沙治沙,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

王启民:主持的油田高含水后期“稳油控水”项目研究,为大庆油田实现27年5000万吨以上高产高效持续开发作出重要贡献。

王继才:1986年开始,他和妻子奉命守卫开山岛,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

布茹玛汗·毛勒朵: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在她守护的山口,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

朱彦夫:1947年参军,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青水秀的富裕村。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带动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

都贵玛:上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她,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上世纪70年代,自学蒙医蒙药和妇产科知识,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

高德荣:他是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带头人,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人

热地: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重要领导职务,先后配合6位自治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工作。几十年来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人

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出重要贡献。

“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人

李道豫:长期从事多边和双边外交领域工作,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稳妥处理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等重大复杂敏感问题,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人

樊锦诗:“敦煌的女儿”,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


上一条:每周通报·第一周|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
下一条:高校副校长"双开"通报中值得注意的三处纪法细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