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6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整改责任情况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厅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整改意见,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将此次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与中央巡视、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统筹结合,要求全系统上下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坚决主动认领,全面深刻自查自省,将思想认识凝聚到问题整改上来,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慎终如始、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形成从安排部署到贯彻执行再到核查验收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科学整改、规范整改、彻底整改,确保高标准完成任务和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全系统务必将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厅党组成立了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两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并明确了班子其他成员分市包抓工作责任。全系统各级党组同步成立了本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调度队伍力量,分管领导一线督战调研、帮助基层破解实际困难,真正把整改主体责任扛起来、整改任务落下去。对于前期工作进度缓慢的市县,主动对接同级党委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或座谈交流会,直面交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供给和进度要求,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共同学习政策、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的目标。

三是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厅党组通过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后,将此次整改工作梳理细化分解为:实际入住整改未到位,旧宅腾退拆除复垦整改未到位,搬迁房相关手续不齐全、不完善、基础信息不完备,调研指导督导检查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整改落实责任在基层未能完全压实压紧,日常监管还存在短板等6个问题。将问题整改划分为全面查摆、整改落实、核查验收、巩固提升等四个阶段,逐级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落实单位、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逐市开展核查比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任务圆满完成。在实际推进工作中,本着实事求是、服务群众、用足政策的原则,对于个别家庭存在高龄危重病人、旧宅存在产权纠纷和基层认为有保护价值旧宅基地等三类特殊情况,提请省政府同意延缓腾退。

四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坚持将改进工作作风贯穿脱贫攻坚战始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持续加强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防止奢侈浪费问题的通知》精神,帮助全系统扫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障碍,打消收官松劲、畏难厌战等念头,对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全省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对标补短”工作专题推进视频会议,要求全系统用足用好前期整改工作成果,主动查找漏洞、短板、弱项和不足,并逐项、逐条加以改正,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各项责任、政策、任务精准落实到位。针对神木市项目资料不完善、部分房屋质量不达标、群众实际入住率低、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对榆林市局党组三位分管包抓领导进行了问责,向全系统下发了工作通报,并对整改工作下达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此榆林市局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反思问题不足,剖析产生工作落实不平衡、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原因,进一步夯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工作机制,并对神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在此基础上,榆林市协同神木市已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五是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报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同意,厅党组于8月18日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领导到会指导,非党组成员的厅级干部和厅办公室、厅人事处、厅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牢牢把握了会议主题,无论厅党组对照检查、还是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都能够紧扣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逐一自我剖析。特别是班子成员之间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揭短亮丑、实事求是、严肃认真,达到了碰撞思想、红脸出汗、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效果。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2个方面共6个具体问题已按政策要求全部整改,并通过加密工作调度、一线指导服务等措施持续巩固整改成效。近期,国家发改委对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评估核查后,专门发文反馈:“陕西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守搬迁初衷,严守政策底线,各项工作总体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一)落实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实际入住整改未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于已实际入住的,全面核查实际生产生活情况,配合后续扶持牵头部门和行业部门,持续拓宽以安置点为中心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岗位渠道,靶向保障群众养老、医保、教育、不动产登记等基本权益,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提高群众融入度,统筹解决群众“两头跑”问题。对于举家外出的,建立逐户到人的长期外出原因、外出去向、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确保账实相符。对于新纳入搬迁对象未实际入住的,在严把新安置房屋质量的前提下,全面保障房内水、电、网、讯等基础配套,协调力量帮助群众做好房屋装修,确保所有“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按政策标准实际入住。

整改成效: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24.93万户84.36万搬迁群众已按政策要求全部实际入住,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道路出行、广播电视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极大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为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基础。

2.关于“旧宅腾退拆除复垦整改未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于个别户未腾退复垦的,坚决执行“一户一宅、搬新腾旧”的法律要求,严格按照“应腾尽腾、应拆尽拆、应复尽复”的原则,充分运用基层一线工作经验,采取一户一策、分类破难,一体化推进腾空、收回、拆除、复垦复绿等工作,旧房拆除坚持所有房屋建筑及附属设施整体性拆除,复垦复绿坚持因地制宜、整治扎实、验收达标,核准已腾、已拆、已复情况,切实做到账实相符。

整改成效:据各市统计上报,除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并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延缓腾退拆除的三类特殊情况涉及的1947户外,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应腾退旧宅基地22.11万户、拆除复垦复绿18.58万户的工程任务已全部完成,共复垦复绿旧宅基地7.04万亩。

3.关于“搬迁房相关手续不齐全、不完善、基础信息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所有安置项目手续开展全面核查,做到缺啥补啥、填平补齐、手续完整。对平台信息录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照原始档案资料,严格质量要求,聚焦数据信息“差错点”,全面比对、核实补正、动态更新,提升数据质量,确保省级平台数据信息和基层相关纸质档案数据做到口径统一、信息精准、上下一致。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缺啥补啥的工作要求,各市县对本地区所有安置项目手续按照政策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全面核查、查漏补缺、逐一梳理,目前全省部分安置点项目手续不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4.93万户84.36万人搬迁对象基本信息、搬迁入住信息已全部录入,三项协议、安置申请资料录入比例均达到98%以上。三是组织专业力量扎实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市县核实比对结果,对照原始档案资料,及时修改完善差错信息。对因政策标准造成与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信息的差异按要求进行了备案,进一步提高了数据信息质量。

(二)攻坚责任压力传导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调研指导督导检查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省督市抓重点、解难题,市督县问题整改点点到、户户过,县抓落实“三清零”的工作机制,做到安置区、迁出区双覆盖。按照国家发改委全面评估核查工作要求,各级成立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工作专班,自然资源、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卫健、扶贫、广电、电力等部门合力开展归口审查、统一评估。省级在市级核查验收(抽查县不低于60%)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县(抽查县不低于40%,原则上不与市级抽查县重合)和安置区进行抽查验收,务必做到省市对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核查抽查县全覆盖,进一步校验县级评估数据和结论的客观真实性。对于个别基层上报数据报表和工作报告不准不实、整改不力、作风漂浮的问题,开展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坚决纠正个别地方“为清零而清零”的现象,彻底打消“闯关”思想和侥幸心理。

整改成效:一是做到省市全覆盖。经省政府同意,及时成立了省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工作专班,印发了《陕西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工作方案》。在各市核查60%所属县(区)的基础上,8月12日至19日,从省发改、扶贫、自然资源、教育、农业农村、民政、人社、搬迁公司等16个部门和单位抽派46人组成8个核查组,采取“内业审核表格资料”与“外业实地抽样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0个设区市34个县(区)、93个集中安置区(点)、1061户实际入住户,740户旧宅腾退复垦户进行了抽查验收,圆满完成了省级抽查验收40%任务县(区)的既定目标任务。同时,其他55个县(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对照集中安置区和县级自查验收表150项指标内容,已全面完成县自查、市核查,做到了边核边改、提升质量,确保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实现了省市两级对所有任务县区的全覆盖。二是突出部门联审。将各市县报送的安置区自查验收表和自评价报告分送至省级相关部门归口联审。省扶贫办审核县域基本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负责审核安置区基本情况、基础设施配套情况、搬迁人口情况、搬迁建设及拆旧复垦情况;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审核后续扶持、安置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周边产业发展与就业及社会保障等情况。综合各方面反馈和实地核实情况,各县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指标数据和自评价结论总体达到了真实可靠、客观准确的要求。三是坚持较真碰硬。对日常工作调度发现腾退进度末位、数据账实不符的,向市、县局下发了督办函,并抄送当地人民政府;对省级监管巡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在全省视频会上进行通报,做到了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逃避困难;对市县自查核查发现的个别突出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核查,开展全程跟踪,与市县共同研判整改措施,并针对性进行提醒谈话,切实解决个别市县责任不实、担当作为不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2.关于“整改落实责任在基层未能完全压实压紧” 的问题

整改措施:要求各市分别成立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领导小组,对自查和反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逐一列出详尽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特别是对实际入住、旧宅腾退复垦等重点工作,坚决纠正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改等问题,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保质保量完成所有牵头和配合整改任务。同时成立由政府领导牵头的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评估验收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自查验收、核查评价各工作环节,切实提高方案操作性、针对性、科学性。各市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研究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分管领导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做到深入一线调研、政策答疑解惑,将一把尺子量到底和分类施策解决现实难题统筹结合。以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相关工作,妥善解决“后搬迁”阶段的搬迁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部门联合办理、解决现实难题、全程跟踪问效,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好事干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整改成效:一是做到高点推进。各市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均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靶向制定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做到了存在问题清楚、整改措施清楚、责任主体清楚、完成时限清楚,并坚持领导班子“一对一”或分片包抓的做法,直接下沉一线、蹲点督战,切实践行了一线工作法,有力保障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凝聚工作合力。各市县自然资源局一方面向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一方面加强与发改、扶贫、住建等部门沟通联系,凝聚工作合力。各地均成立了政府牵头主导,部门联动配合的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专班或领导小组,压茬开展动员部署、制定方案、业务培训、联合验收等工作,全力确保数据精准精确,内容客观真实,目前县自查、市核查、省抽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巩固工作成效。省厅及时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当前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切实防止国家督查、脱贫攻坚普查、省级评估核查结束后出现的松劲麻痹、乐观大意、等待过关的思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找准短板弱项,消除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遗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从8月开始每月采取电话抽查和暗访督导等方式对100户样本户的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和安置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核实比对,同时全面核实大数据平台信息(贫困户或贫困村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对发现的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问题在实地督导检查中及时跟进,紧盯短板促提升,确保第一时间解决搬迁群众反馈的问题。

3.关于“日常监管还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措施:紧盯各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剩余脱贫任务完成,坚持省级日常监管督导的目标问题双导向,切实开展真督实查,全力推进问题解决,力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推动一类问题解决。特别是对所有集中安置项目严格落实安置房质量安全规定,建立健全管护制度,防止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在完成质量验收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履行竣工验收程序和资金预决算手续,对建设程序、建设内容、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工程档案等作出综合评价,形成竣工验收报告,并做好竣工验收备案和资产移交准备工作。

整改成效:一是扎实开展排查。为切实做好汛期全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我厅先后下发《关于加强汛期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移民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回头看”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在本级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下,做好各类风险防范控制应急预案,主动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发现和报告苗头隐患。从渡汛情况看,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未发生一起灾情,确保了搬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严格竣工验收。安排市县督促施工单位履行竣工验收程序,对建设程序、建设内容、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工程档案等作出综合评价,形成竣工验收报告。严格核查项目各类单项工程是否按批准的设计方案全部完成,项目建设规模、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项目施工成效是否按程序履行到位。总的来看,全省各安置点项目选址安全基本符合“四避开”要求,安置房已全部完成质量竣工验收,市县较好地履行了工程质量监督责任,相关问题严格执行销号管理,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清零、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有序规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联合省住建厅、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的通知》,积极履行项目主管部门职责,配合住建部门建立工程质量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热线电话,各市也分别设立并公布了质量安全热线电话,并与发改、扶贫、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处室定期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及时回应和处理群众合理诉求,逐级预防,上下联动,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切实做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管理规范,质量安全监管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次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对标补短”工作,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在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冲刺阶段,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牢牢扛起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政治责任,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到持续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同时砥砺过硬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因不担当、不作为、不精准、不严实,杜绝造成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二是巩固前期成效。在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持续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备案、资金决算审计、档案资料完善规范等扫尾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三是助力后续扶持。站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大局,一方面发挥情况明、底数清的优势,为兄弟部门开展设施配套、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等方面及时提供基础数据台账。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增减挂钩、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政策和项目保障,确保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1876213;邮政信箱:西安市劳动南路180号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邮编:710082;电子邮箱:207219780@qq.com。

中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