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6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先后通过召开工委扩大会、书记办公会、教育脱贫办公室全体会、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委厅全体干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二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建立了委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三是制定整改方案。在深入学习“回头看”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精心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精准整改。驻厅纪检监察组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大监督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助力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茬推进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0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9项,基本完成整改1项。

  1. 落实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存在结构性短缺,贫困县中小学普遍缺少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全面摸清底数。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56个贫困县共短缺体音美教师3220名,其中,体育教师1085名、音乐教师1186名、美术教师949名。

    二是夯实主体责任。召开全省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视频会议,明确要求加强乡村中小学体音美教师补充配备,确保到2021年底整改到位。

    三是完善补充机制。中小学教师空缺岗位向体音美教师倾斜,“特岗教师”计划按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招聘体音美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

    四是持续跟踪督导。分县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2020年5月下旬,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各市开展专项督导,督促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到位。

    整改成效:截至目前,56个贫困县共补充体音美教师3017名,占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总缺额的93.7%。

    2. 关于部分地区中小学校未完成旱厕改造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加大投入,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统筹各类资金支持3148所学校,保障改厕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实行项目信息化。将全省旱厕改造动态实施情况纳入信息化系统,强化日常监管,紧盯工程进度、招标采购、资金使用落实、工程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形成“一厕一档”,实现全流程监管。

    三是因地制宜,加强技术指导。针对部分地区存在改造模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技术运用困难等问题,组织相关专家赴现场指导。

    四是全面改造验收。按照县级自查、市级普查、省级抽查的原则,全面开展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学校厕所改造投入之后能够满足师生生活需要,达到“安全、卫生、文明”等底线要求。

    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规划的3148所中小学校旱厕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

    3.关于一些大型安置点学校配套建设滞后,不能充分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需求,部分教学安置点教师紧缺,师资专业素质尚待提高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加快推进规划配建学校建设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建立了工作台账,在“陕西省教育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中新开发了“易地扶贫搬迁配建学校项目”模块,精准掌握配建学校各项信息。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半月研判、按月通报”督战制度,委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商洛、安康等十余个县区实地督导,对存在配建项目建设滞后、缓慢的地市及时下发《重大事项督办单》,督促整改。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采取“一张表挂图作战”“一校一方案整改”等举措,夯实市县责任,逐校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联合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学校建设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夯实地市政府主体责任。

    二是统筹用好现有教育资源。统筹利用好周边已有教育资源,积极做好学区划分、学位安排和政策解读宣传、跟踪服务等工作,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入园问题。印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落实“保障特殊群体入学”政策。截至目前,各市向社会发布的招生文件均明确要求保障易地搬迁子女入学需求。

    三是解决好安置点学校教师队伍问题。指导各地通过调剂增加编制、招聘特岗教师、推进对口支援、深化交流轮岗等举措,优化教师配置,确保教学安置点学校按需配备足够的教师。截至目前,已补充配备教师2148人。同时,注重统筹谋划,加大培训帮扶力度,在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中设置专项培训项目,逐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

    四是提高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学质量。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帮扶工作,出台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86所安置点配建学校和省内优质校组建结对帮扶,通过“小手牵大手”方式,实现“以学促搬”“以学促稳”,提升了搬迁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整改成效:全省2116个安置点规划配建的153所学校,3月底前,建成学校79所、在建52所、未开工22所。整改以来,新建成学校64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新投用学校46所。截至目前,共建成143所,剩余10所全部主体竣工,投入使用126所,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未规划配建学校的安置点通过统筹利用周边已有教育资源,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入园问题。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还存在一些偏差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政治站位。先后7次召开工委扩大会、3次厅务会、6次专题会研究部署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组织7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委厅干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

    二是优化组织机构,加强督导调研力度。持续对汉中、安康、商洛等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市加大委厅领导包联力量,提高调研、检查工作质量,及时发现并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夯实行业牵头责任,加大对基层政策供给和业务指导。定期全面及时梳理和调整教育扶贫政策,通过以会代训、调研检查等方式及时对基层开展针对性的工作指导、督导。对各方反馈问题及重点工作任务,建立教育脱贫重点事项督战机制。截至目前,召开督战例会27次,印发督战周报27期,召开全省督战视频调度会3次。

    整改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有力,行业牵头责任作用发挥明显,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未指出我省教育问题。

    5.关于苏陕扶贫协作效果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完善对接沟通长效机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多次带队赴江苏对接深化苏陕教育协作工作,走访慰问江苏来陕交流、挂职干部教师,广泛听取深化苏陕教育协作意见建议。两省教育厅联合印发《进一步深化苏陕教育协作实施意见》,先后在延安、南京召开苏陕教育协作工作现场推进会,成果显著。

    二是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协作。积极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9年落实东西协作招生计划300人,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2020年安排长武县职教中心等6所中职学校和江苏6所学校实施东西协作中职招生行动。以促进结对帮扶院校共建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和特色专业等为重点,遴选两省结对中职学校、高职院校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推动一批协作项目落地。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教育扶贫工作的通知》(陕教职办〔2020〕19号),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做好共建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等基础能力提升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教育人才培训交流。近年来,我省选派教师、干部赴江苏交流5300余人次,实现了从学前到高职院校的全覆盖。2020年争取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300万元,统筹配套110万元,启动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培训项目”“中职学校管理人员培训项目”,遴选我省贫困地区321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骨干教师和90名中职学校管理人员赴江苏专项培训。

    四是扎实做好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工作。对标对表中央扶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认真梳理统计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相关指标完成情况,我省417所学校与410所江苏学校建立了教育结对帮扶关系。

    五是积极搭建陕西省职业院校学生赴苏就业平台和渠道。以职业院校建档立卡户学生为重点,通过就业信息共享、联合(分段)培养等方式,为陕西职业教育学生到江苏就业搭建平台和渠道。年初,组织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25所高校,赴江苏省南通市开展校企合作,5月举办陕西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苏陕教育协作网络专场双选会,为我省职业学校毕业生赴江苏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整改成效:苏陕教育协作对接机制更加完善,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开展,教师培训、职教协作等重点项目有效实施。两省合作内容丰富、范围广泛,成效明显。

    6.关于落实中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对标对表落实行业牵头抓总职责。认真梳理贯彻中省关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有关倾斜政策,加大对革命老区的调研、检查,统筹革命老区各项工作和教育脱贫攻坚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保证革命老区教育脱贫攻坚高效推进。

    二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改善革命老区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落实下达革命老区县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资金3.9亿元。落实下达革命老区县农村税费改革义务教育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61亿元,优先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新建改扩建学生食堂、宿舍及购置取暖、课桌椅等设施设备及图书资料。落实下达革命老区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3.81亿元,用于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等。落实下达革命老区2020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补助资金4.28亿元,支持革命老区县贯彻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三是统筹推进革命老区县教育脱贫各项工作,助力老区县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坚守“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要求,加大老区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劝返力度,确保了我省革命老区县无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建立和完善了包括革命老区县的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程全部全覆盖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力实施特岗计划,2019年共为56个革命老区县招聘特岗教师4756名(本科学历3902人,占比82.04%),占比85.86%,全部补充到乡镇以下学校任教。2020年共为10个设区市69个县区招聘特岗教师5691人,其中为52个革命老区县补充特岗教师474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4138人,占比87.3%),占比83.3%,全部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

    整改成效:革命老区整体教育脱贫攻坚政策得到应有的落实和体现,教育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扶贫指标顺利完成。

    7.关于资金下拨后缺乏跟进管理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夯实县区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监管。运用管理平台,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采取调度、约谈、通报等方式,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按期完成规划任务。定期印发通报,公布资金及项目进度。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资金监管。各级财政、教育部门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协同省财政厅出台《陕西省学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陕西省学校运转保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陕西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并指导督促各市县、各级各类学校严格遵循。

    三是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过程督导。实行国家重点督查、省市定期巡查、县级经常自查的监督检查机制。督促各级教育部门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定期检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经费及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规范资金使用。

    四是加大绩效考评,完善奖惩机制。将绩效作为资金测算与分配重要因素之一,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整改成效:资金监管责任明确化,督导管理考核化,资金效益实现最大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8.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没有落实落细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高位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委厅成立了由委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厅相关领导为副组长,教育脱贫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委厅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完善了委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分工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

    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问题整改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整改原则、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从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夯实责任等方面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

    三是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委厅按照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和长期坚持三个阶段统筹推进,对相关反馈问题具体到单位、到人负责整改,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确保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真改彻改。

    整改成效: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工作目标,夯实了工作责任,委厅脱贫攻坚“一盘棋”氛围更加浓厚。

    9.关于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拟制了《关于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教育问题排查报送机制的通知》, 精准明确了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的风险排查点。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注重多渠道掌握和收集整理相关风险问题线索,对发现后经研判确定的风险问题,迅速安排部署解决方案,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得到及时有效消除。

    一是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月报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学籍管理,做到信息实时更新。认真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研究制定劝返复学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对疑似失学辍学逐一核实甄别,建立台帐,逐一劝返复学,做到劝的回来、留的下来,确保完成义务教育。

    二是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制定了学生资助有关风险问题排查方案,做好风险问题排查收集、综合研判、信息报送和精准帮扶工作。注重多渠道掌握和收集整理相关风险问题线索,从政策层面研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客观精准合规。指导各级学生资助中心对发现后经研判确定的风险问题,能开展帮扶的及时帮扶,确保教育扶贫领域内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消除。2020年6月下旬建立学生资助有关风险问题排查机制以来,尚未发现因负担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高额学费、新入学及在读学生未享受教育资助政策而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点。

    整改成效:防返贫、致贫监测机制逐步完善,风险排查信息上下互通对接及时、流畅,风险问题排除及时有力,有效维护了脱贫攻坚成果。

    (二)全省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旱厕改造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整体进展缓慢方面。

    整改措施及进展:将旱厕改造作为教育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重点内容,纳入“陕西省教育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监管,建立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度。不定期组织对有关市、县改厕工作进行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技术和项目支持。

    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规划的3148所中小学校旱厕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其中涉及贫困县区学校厕所改造1825所。

    三、持续用力用功,深化巩固整改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增强责任担当,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标,准进一步增强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担当。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从严治党标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用教育扶贫工作统揽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自觉担负起教育脱贫牵头抓总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尽锐出战,充分调动全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把能力强、水平高的干部派到扶贫一线。

    二是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抓好需长期坚持的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原则,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通盘考虑、协同推进中央巡视、民主监督、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建立稳定有效的长效机制,以坚决的态度、主动的担当、有力的措施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到实处。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使长劲持续稳定推进,确保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坚持以中央巡视、考核反馈问题和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为抓手,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任务,统筹推进基层在控辍保学、精准资助、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孩子不失学、不辍学。加强农村“两类学校”建设、特岗教师、教师交流轮岗、“双百工程”等教育扶贫保障性工作,建好贫困地区学校,抓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校地结对帮扶的优势,集中力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8668963,邮政信箱: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省教育厅脱贫办公室收,电子邮箱:763619409@qq.com。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民政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