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精准巡察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打印

“感谢巡察组帮我们解决困难,现在我们不用出远门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钱了……”这是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委巡察机构在进行脱贫攻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检查时,群众向督查组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为精准有效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宝鸡市委巡察机构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情况融入市县巡察“三个聚焦”和每轮常规巡察内容,列出“六看”具体内容,看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看脱贫成果巩固情况、看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看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看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着力提高政治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市委巡察机构成立了6个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12个县区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做到尽锐出战、精准督战。

监督越有力量,问题才能加快解决。“近年来,我们建立市委常委带头督促巡察整改制度,推行分管市级领导领衔抓整改措施,出台《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形成一抓到底的整改监督效应。”宝鸡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委巡察机构联合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对本届市委前三轮巡察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市级部门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推动制定了《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返贫的若干意见》,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建立了24项长效机制。目前,市委巡察移交的11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在抓好市本级巡察工作的同时,宝鸡市还坚持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县级巡察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凤县县委巡察办制定了《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清单》,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问题察,做到巡察监督有的放矢。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村集体经济进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建成百亩饲草基地、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百头林麝基地,贫穷户通过资金入股、务工等形式进一步嵌入村集体经济产业链中,增加收入,提升脱贫质量。麟游县灵活方式方法,在常规巡察中对3个镇同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同时建立“一表四清”问题线索管理制度,统一设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登记表》,做到佐证资料附清、真实情况问清、意见建议写清、组员责任理清。千阳县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尺子,对6个县级部门、7个镇和10个村级党组织脱贫攻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实行“三清单”管理,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制定政治巡察监督清单,贯通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助力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宝鸡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召开十八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宝鸡市: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