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坚持“四个三”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实效
打印

为做好基层巡察“后半篇文章”,眉县县委巡察办坚持“四个三”着力解决巡察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推动巡察成果在基层落地开花。目前,移交的51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501个;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共立案41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司法3人。

开好三个会议,全面传导压力。一是提升反馈会议规格,由眉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分管包抓县级领导参加反馈会议25场次,增强反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督促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派员参加,防止剖析检查流于形式。三是督促被巡察单位组织全员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讲形势、明任务、提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加快形成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会同力,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整改工作“过关”思想严重的问题。

制好三个清单,压实整改责任。一是被巡察单位根据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二是深化“一岗双责”要求,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制定责任清单。三是落实细化、量化、具体化要求,制定操作性强的任务清单。用责任单位、责任人把压力传导到个人肩上,用具体方案确保步骤、环节、措施落到实处,用具体时间倒排工期,确保整改时效。三单并压,有效解决部分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不力,主要负责人“头雁顶不住风”,班子成员“群雁翅膀松”的问题。

用好三种方式,形成监管合力。一是组建巡察整改督导组,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实地走访调研27次,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反馈并限期整改。二是成立专职巡察督查组,不定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同时,对验收合格的单位突击检查,确保整改成果真实有效。三是做好日常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形成常态化整改监督机制。三督并进,有效解决部分党组织整改力度不强,对移交的问题线索“雨过地皮湿”的问题。

做好三个结合,做实成果转化。一是外力与内力相结合,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运用督查检查成果,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具体的2个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倒逼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突出对当下表面问题的治理,又深挖问题根源,在抓“长”和“常”上下功夫,切实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先后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5项。三是惩治与警示相结合,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通过快速处置,严肃查处,发挥处理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三个结合,有效解决部分党组织整改目光短浅,整改工作“烂尾”的问题。(眉县县委巡察办)


上一条:宝塔: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西乡:“六强化六推动”力促巡察质效双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