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扶贫摘帽不摘纪律 持续抓实日常监督
打印

为了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旬邑县纪委监委坚持摘帽不摘纪律,聚焦主责主业,盯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抓实扶贫领域日常监督执纪。

全覆盖,扶贫领域线索排查常态化。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分片、分区对扶贫领域问题常态化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阶段对全县各单位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审计、公检法等职能部门监督线索双向移送机制,采取“台账式”登记、办理销号,深挖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广收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常态化。进一步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信访举报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安插“探头”在基层一线,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发声”,最大限度受理群众举报。实行县纪委班子领导分片区接访、下访收集问题制度,带动督促镇(办)纪委开展大接访、进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重视网络舆情收集工作,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登陆主要网站、贴吧、论坛等主流网络媒体,收集网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登记核查。

重监督,扶贫领域精准检查常态化。印发了《旬邑县纪检监察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意见》,集中开展帮扶干部作风专项检查。县纪委监委利用2个月时间,在全县扶贫干部中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月活动,抽调48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3个专项明察暗访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省市县整改任务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干部履职到岗情况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四个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18条,其中,共性问题206条,个性问题12条,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已下发整改通知书。

促红脸,扶贫领域提醒约谈常态化。紧盯驻村扶贫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问题。通过群众举报、明察暗访等各种渠道,广泛收问题线索。针对扶贫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1至10月份,县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共处理237人。其中,谈话函询2人,提醒谈话163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8人,警示谈话10人,责令检查1人,诫勉谈话52人。

强震慑,扶贫领域问责通报常态化。坚持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专项治理就紧盯住哪里,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的总体思路,严查腐败问题,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态度不端正、工作不扎实、走过场等问题的,从严查处。同时,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惩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也深挖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大舆论氛围。1至10月份,县纪委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件25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旬邑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永寿:“三统一三规范三提升”全力推动谈话室规范化建设
下一条:咸阳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