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三围绕三强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打印

“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商南县纪检监察系统采取召开会议、集中辅导、入户宣传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将四中全会精神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了《公报》、《决定》和中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做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省市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上来。

围绕政治建设,强化干部思想教育。突出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抓好政治教育,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周一大讲堂”、“商南流动廉政大讲堂”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革命史等知识,全面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知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

围绕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机制完善。围绕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落实,探索建立“5+3”工作法,即通过建立“清单明责、台账履责、定期督责、从严追责、年度考责”五项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保障,形成了责任落实的完整链条,使责任到岗到人。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党组织作用发挥、执行上级决策等情况,创新“3+1+5”监督检查模式,结合巡察工作,全方位、常态化、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突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两个重点,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仰之“魂”,练好履职之“本”,采用廉政讲堂、业务比武、跟案锻炼、上挂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专业化。强化“政治教育、案例警示、文化熏陶”三位一体方式,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围绕队伍建设,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胡传祥、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先锋模范学习,在自我监督上持续用力,敢于刀刃向内,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室部和联系镇办部门纪检干部管理。落实“三个为主”,强化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执法工作规定》等规定,严格执行省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规范执纪执法行为。3年来,先后有3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商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州: 强化监督“铁律”护航脱贫攻坚
下一条:山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出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