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四到位”减少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量
打印

“有人借我的钱三年了都不还,你们纪委管不管……”7月28日,群众马某走进商州区纪委信访室,情绪颇为激动地诉说着。

区纪委信访室接访干部一边认真倾听,一边递上热茶。“感谢您对纪委工作的信任,您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您反映的问题不是纪委受理的范围,属于民间借贷纠纷,您应该去商州区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接访人员耐心地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这样焦躁的举报人、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几乎天天有。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不断增多,为了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区纪委通过宣传到位、引导到位、分流到位、督办到位的“四到位”方式减少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量。今年上半年,商州区纪委共受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2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3件。

广泛宣传到位。结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检举控告。印制《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彩页,通过图解漫画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广大党员群众看懂熟知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范围,同时公布各业务职能部门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多方位、全覆盖广泛宣传,让群众厘清举报范围,找对举报部门。组织各镇办、派驻纪检组在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宣传40多场次,发放宣传指南8000余份。

积极引导到位。对群众来访,反映个人诉求、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民事纠纷、违法建设、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按照业务部门职能职责和信访受理范围,积极引导群众到对应的主管部门反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帮助群众与业务主管部门对接,跟踪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引导群众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17件(次)。

分流转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进行研判后,信访室规范分流,建立信件转办登记册,办理举报件交接登记,及时流转到主管部门进行办理。对反映诉求涉及多个部门以及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件,剥离处理,精准分流,对涉及检举控告的内容按照程序及时录入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系统报领导审批后及时分流,督促办理,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转交主管部门后,限期反馈办理结果。

跟踪督办到位。建立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台账,对转办业务主管部门的信访件,信访室定期跟踪督办,对署实名的信访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实名举报人,随时掌握信访人动态,直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今年上半年,共跟踪督办业务范围外信访件5件(次)。(商州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安:全面启动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保障安全度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