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从“一张纸”到“一堂课”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打印

“2018年6月4日,商州区纪委、监委给予郭忠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9月30日,商州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郭忠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9.68万元……”,近日,在陕西省“殷鉴不远,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商洛展区,讲解员对腰市镇原党委书记郭忠建受贿案进行重点讲解。

“郭忠建曾经是腰市镇的‘一把手’,与大家非常熟悉,他的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代价十分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可以说罪责在个人,危害在单位,影响在社会,给我们每名同志都敲响了警钟。” 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建峰的一段话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无限感慨。

在听郭忠建忏悔录的过程中,与会人员分外沉默。“听着曾经意气风发的一把手,现在悔不当初的忏悔,对比真是太强烈了!这种来自心灵的震撼,胜过了千言万语。” 腰市镇的一位干部说,“郭忠建的落马,更加警醒了我们基层绝不是法外之地,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此次观看警示教育展的人员都是镇办、部门一把手,还有很多人是郭忠建曾经的同事,或与他在工作上有过交集,我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同时也希望各镇办和部门负责人能够汲取郭忠建在管党治党中‘宽松软’、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教训,能够扛起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查找在选人用人、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制度漏洞,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区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吴平说。

近年来,商州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探索警示教育形式,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对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参观警示教育展,便是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生动实践。

“以案为鉴、固本培元、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一体发挥不敢腐的威慑、不能腐的监督和不想腐的教育作用。”商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红说。(商州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洛市:多措并举严防中秋国庆“四风”反弹
下一条:加强纪律教育 淬炼初心使命——商洛市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综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