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三个到底”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立足主业主责,持续加压发力,重拳“破网打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5件,查处涉黑涉恶8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追究失职失责人员53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

责任压实到底。制定《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定位和运行机制。通过层层约谈、督导、督办等方式,以责任倒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落细。纪委班子成员按照“包片负责、一督到底”原则,聚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的直接责任、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的责任“三个责任”,重点督查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实等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单位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线索深挖到底。设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扫黑除恶监督举报平台,广泛动员群众监督举报。建立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扫黑除恶线索办理机制,规范线索受理、研判、分办、督办等程序,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主动对接县扫黑办、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重要案件及时会商机制》、《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案情通报、问题分析研判、查办情况反馈等相关制度精准排查线索,凝聚工作合力。其中公安移交22件、县扫黑办移交1件,县检察院移交5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五个再来一遍”和“三个大起底”及涉黑涉恶案件翻查工作,深挖“案中案”,突破“案外案”,共发现问题线索19件,翻查问题线索10件。截止目前扫黑除恶线索已办结61件,上交上级7件,正在核查7件,实现了涉黑涉恶案件清零目标。

跟进监督到底。做深做细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大查处案件的曝光力度,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强化震慑。针对“打伞破网”查处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监督制约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教、以案促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对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关街道办等单位提出意见建议7条,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进行整改,完善制度10余项,有效发挥了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洛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安:“九子齐落”推进“三化”建设
下一条:商洛市:多措并举严防中秋国庆“四风”反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