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聚焦重点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打印

为了靶向治疗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商南县纪委监委聚焦五大重点,突出12项具体整治内容,列出负面清单,确保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做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病灶”。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摘帽后产生的情绪松懈、推脱责任,在脱贫攻坚和重点民生领域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三资”管理、易地搬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教育医疗资源配置、住房保障等腐败问题;聚焦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严查司法工作中滥用职权、枉法裁判、办人情案,在换届工作中拉票贿选、勾结黑恶势力、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聚焦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问题,着力解决服务窗口消极应付,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行政执法人员选择性、随意性执法等问题。

针对问题清单完善五项机制,做到“对症下药”。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重点线索查办机制、领导包案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移交跟踪督办等五项机制。统筹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梳理分办督办重点线索,对重点问题和进展缓慢的实行“蹲点”督导。实行县纪委班子成员包案制度,要求包抓问题按时办结。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强化问责追责,实行“一案三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认真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县纪委监委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做好问题自查,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查找问题、研判问题、整改问题。县纪委监委将紧盯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同时,强化对各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滞后的要实施提醒约谈,对重视不够、敷衍了事、问题突出的严格问责追责。(商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洛南:充分释放“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效能
下一条:商洛: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第一次读书班学习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