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充分释放“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效能
打印

洛南县纪委监委以“四单四化”深入推行“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在抓监督上下真功夫。今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13轮次,检查212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12个,核查问题31个,反馈整改各类问题103个,给予责令检查10人、批评教育16人,发出问题通报4期,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一季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8件,立案3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

精准列单,促监督内容项目化。洛南县纪委监委实行“清单+台账”管理模式,以统筹派单和自主研判相结合,将监督项目划分为重点监督清单、常态监督清单、自选监督清单。每季度及时列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3大类15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内容,明确不同时期和阶段的监督检查重点,厘清四大监督主体的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让监督精准细实。一季度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件6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2件2人、扫黑除恶案件2件2人、人防系统失职失责问题2件3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4件4人,全方位推进各项专项监督取得成效。

履职照单,促监督力量集约化。洛南县纪委监委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镇办纪(工)委”的监督单元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交叉滚动式监督检查,形成了监督力量统一调配、监督资源垂直共享的监督网。建立了“单元制”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台账,对重要监督事项发出交办单,各单元组负责建立分台账,对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逐项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对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分散、人情干扰、不深不实等问题。

定期晒单,促监督手段多样化。洛南县纪委监委每月组织各单元组召开1次监督工作例会,各单元制晒出监督工作任务清单、晒出参加民主生活会、查看资料、个别谈话、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约谈提醒等落实监督任务的措施及成效,对问题清单梳理汇总,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分析研判下个月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清单所列项目个个有结果。

跟踪督单,促监督成果长效化。洛南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实行动态跟踪督办机制,全程跟进了解各单元组监督工作未完成情况,每季度总结和通报1次监督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建立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对监督检查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没有按时完成的以及对监督检查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的,监督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督促及时纠正、提醒办理,倒逼问责,将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考核指标,全力促进监督任务完成“销号”。

“一单在手,监督不难,‘清单化+单元制’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南,让监督变得更精准、更聚焦,实现了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监督力量单元制运行,监督成效全面化释放。”洛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洛南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洛: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
下一条:商南:聚焦重点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