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回炉淬火 加强内功 铸就监督执纪“铁军”
打印

“2019年7月5日下午,凤翔县委召开了县委巡察组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大会,标志着4个巡察组和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式成立,实现了对全县49家县级党和国家机关及群团组织监督全覆盖......县委第八轮巡察启动......县监察委员会延伸向镇派驻监察组成立......”。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制定路线图,强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纵深推进,但在推进过程中,由于新进入纪检、巡察系统的“新兵”较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恐慌、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与当前从严治党的形势和要求不相适应等等问题凸显出来,迫切需要重整这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精神,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凤翔县纪委监委召开了纪检、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集中对纪检、巡察干部进行一次“充电”,通过改造思想,加强内功修养,让纪检监察干部整体能力得到一次大改造、大整顿、大提升。

高度重视,制定培训方案。为了确保这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凤翔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少鹏亲自就如何开展培训主持召开会议,从培训内容、授课老师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这次集中培训4天,主要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纪审查程序、技巧,审理工作注意事项,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培训授课老师有县委党校老师、市纪委长期从事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办案能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从事案件审查调查等,层次比较高,涵盖面比较广,培训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参加人数较多,实现了对全县所有的纪检、巡察干部“全覆盖”,由于会前准备充分,确保培训高点起步。

做到“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培训。这次召开的业务培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采取集中授课与观看培训教材相结合的方式。在课程安排上除了市县相关案件方面的骨干讲授外,集中安排光盘授课,让学员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查办案件一定要讲求程序,工作要严谨细心。二是采取班内授课与班外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安排白天集中培训外,晚上,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学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查办案件等方面的谈论,通过集中讨论,让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三是采取专题培训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这次培训,开展了纪检监察信息如何撰写、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和文书、如何制作谈话笔录等,在培训过程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观看了省扶贫办副主任陈肖坪思想发生蜕变,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警示,向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进一步筑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堤坝”。

勇于担当,把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我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尽快把培训的内容进行认真整理,把所学到的知识尽快转化为实践行动......”这是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牟丽颖在结业班上发言的一段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实战性较强,会后,县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尽快破除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自己监督执纪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凤翔纪检监察工作追赶超越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培训班为契机,结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监督执纪的铁军......”凤翔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到。


上一条:金台区:以“四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条: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建成开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