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支部建在留置点 攥紧铁拳打硬仗
打印

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坚持“办案一线在哪里,临时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在办理留置案件时,及时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将其作为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凝聚力、增强战斗力、筑牢安全底线的有力抓手,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支部提升队伍凝聚力。专案组成员既有委机关、派驻组等本系统干部,也有公安、财政、土地等其他部门的干部,工作理念、办案方式相差较大,思想认识不够统一。但绝大多数都是党员。为此,我们把建立临时党支部作为打造共同理念、提高执纪执法水平的重要平台。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后,为了不耽误工作,确定每周日下午为学习时间,结合工作实际,谈理解、谈认识、谈体会,讲问题、讲方法,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过组织生活,明确任务分工,要求在与被调查人谈话时,着正装,佩戴党徽,体现出良好的素养和坚定的信心。全体党员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以支部增强办案战斗力。临时党支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纪委监委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扭住不放治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乱象的做法以及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由于所查案件社会关注度较高,线索也较为复杂,专案组面临很大压力,支部会议就及时会商会诊,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分析案件,交流办案心得,发挥各自专长,碰撞“新思路”、收集“金点子”,让党员干部在“案”上学,在实战中“练”,研究确定案件突破口,为打开工作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查调查组在一线开展工作,权力风险集中,必须加强管理和监督,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在讲程序、受制约、有担当上。”临时支部书记、监委委员袁文合如是说。

以支部筑牢安全防护网。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临时党支部始终把办案安全贯穿留置案件查办始终,严格落实安全防范预案制度,周密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落,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杜绝办案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发生。同时,充分利用留置点内廉政教育资源优势,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参观廉政教育中心展馆,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淬炼思想灵魂,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持续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安全。

“在办案一线建强建好临时党支部,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既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又增强了纪检监察队伍的生机活力,实践证明,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金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麟游: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 精准运用容错纠错
下一条:麟游:常态化开展知识测试 打造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