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当好“三员”守护“疫”线安全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中,扶风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战斗员”“护航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诠释忠诚担当,展现过硬作风,有效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当好“监督员”,扛牢“疫”线责任。扶风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重新修订完善《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工作方案》,牵头成立1办3小组,抽调人员充实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力量。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面上督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下沉一线与解剖麻雀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对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工作专班、镇(街)、部门应急方案制定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路口卡点设置、人员值守、个人防护、车辆人员查验情况;村(社区)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一对一”管理措施落实、生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频次、隔离期满解除程序规范审批情况;中高风险地区返扶人员摸排工作及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全县重点公共场所测温、扫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县集中隔离点通道设置、人员配备、物资供应、警力保障、医疗废弃物处置情况;县级帮助单位下沉干部按时到岗、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了督导督查,先后检查了61个部门、8个镇(街)103个村、6个社区72个小区和县级疫情防控查验点以及集中隔离点。截至目前,共下发督导督查通报3期,问题交办函48个;查处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2起,问责追责7人。

当好“战斗员”,夯实“疫”线力量。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2021年12月23日,委机关全体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帮扶村杏林镇良峪村,连夜开展了“敲门行动”,对全村1356户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共排查出68名中高风险返扶人员,全力以赴协助村上做好卡点值守,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管控等工作,并组织全村村民核酸检测 2轮。在委机关抽调了20名政治坚定、工作负责、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及时下沉到县城百合社区15个小区,协同物业组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进出人员“两码”查验、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公共区域消毒等,在抗疫一线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和过硬素质。各镇(街)及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既战又督、统筹协调,不仅积极参与所在镇(街)、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扎实做好所辖区域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当好“护航员”,解决“疫”线难题。针对村组疫情防控卡点设置不合理、人员力量分散的问题,指导镇(街)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全县村组疫情防控卡点由308个整合为231个,凝聚了工作合力,提升了工作效能。针对个别卡点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匮乏的问题,在督促物资储备组有效履行职责的同时,积极动员全县各级组织、各界人士献爱心,向各个卡点送去N95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燃眉之急,同时送去泡面、牛奶、暖手宝等生活物资,让防疫一线的干部既感受到监督的力量,也体会到组织的温暖。针对部分小区门口卡点值守力量明显不足、晚上存在监管“真空”的问题,督促镇街和住建部门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并积极建议从县级机关抽调120名党员干部协助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个别药店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严,对“一退一止两抗”药品销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责令市场监管组对全县所有药店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全面排除了药店疫情防控风险隐患。近一月来,督导督查组帮助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各镇(街)、各部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措施56个,携手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扶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凤翔: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平台工作质效
下一条:渭滨:织密“四风”监督网 确保廉洁过春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