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个强化”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注重预防、堵塞漏洞、强化震慑为抓手,将廉政教育渗透到理论学习、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强化监督执纪,做实日常监督,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构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一次“一把手”讲党课活动。把纪律教育纳入教职工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知识测试,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张贴警示教育标语、图片和小故事,时刻警醒教职工紧绷廉洁之弦,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充分运用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身边案例贴身警示、“现身说法”现场警示、案例教材经常警示,使警示教育更生动,教育效果更明显。

强化风险排查,健全监督机制。通过参加会议、明察暗访、走访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教师选调、职称评定、营养改善计划资金、重点工程项目、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教辅资料征订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根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查找廉政风险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源头治理。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共下发督办通知书4份,开展约谈提醒5人。

强化责任追究,提升监督质效。综合运用监督检查、信访举报、部门移交、巡视巡察等多种途径深挖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坚决遏制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乱象问题。2020年以来,共查处教育系统问题线索12件,其中立案查处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岚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石泉:“4+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条:宁陕:案卷评查实行四级评定 倒逼案件查办质量提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