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深耕调研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印

汉中市坚持“早”字入手、沉入一线,聚焦问题、从严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早”字入手、强化实践导向。市委明确要求从调研起步,打牢主题教育的实践基础。8月份印发调研先行《工作通知》,提出10个参考课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早动手早落实。9月19日又制定下发文件,对调研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10月8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议,再次对调研主题、调研重点、调研方法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以调研找问题、以调研明思路、以调研改作风,真正树立实践实干鲜明导向。目前,我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确定调研课题800余个。

沉入一线、保障调研质量。全面推广随机调研,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每周利用1到2天时间深入基层或工作相关领域,综合运用解剖麻雀、座谈讨论、实地走访等形式,摸实情、解民忧。市住建局围绕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的“四个一批”目标,深入开展房地产、城市建设管理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措施。汉台区聚焦“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汉中‘三市’建设核心样板区”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起草“提升五度、打造五区”、建设“三市”核心样板区《决定》。

聚焦问题、注重成果转化。紧扣“11个专项整治、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开展调研、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拿出实招硬招。针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实际,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在前期深入重点行业领域调研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六个三”战略部署和“三个六”重点支撑,部署开展工业百日攻坚行动、全市消费促进月等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勉县妇联党支部针对贫困妇女就业难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建立女企业家就业孵化基地,成功解决122名妇女就业难题。

从严要求、上紧作风“发条”。建立“三不”调研原则,即不能转化为重点项目、政策措施、改革事项的调研一律不得开展。强化跟踪管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11月中旬以党委(党组)会议形式交流研讨调研成果。同时,严格落实“四不两直”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探索采取巡回指导组随机跟随调研方式,近距离评估领导干部调研成效及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及时叫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汉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勉县:牢记使命严格监督执纪 扎实推进五个专项工作
下一条:城固:以学习滋养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