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居政治生态
打印

“通过培训会,纪律红线在我脑海中更加清晰,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坚守廉洁自律准则,远离违纪违法高压线,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完培训会后说。

近日,西乡县举办了新一届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全县219名新任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参加了培训,县纪委监委精心准备了一堂廉政教育课,这是该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居政治生态的又一重要举措。

严肃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西乡县严明纪律,严肃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重点对参与竞职人员、换届工作人员加强教育,汇编违反换届纪律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组织签订遵守纪律等“四项”承诺书3500余份。

开展村级财务清理,还干部清白给群众明白。在换届前,全县215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村级财务清理,采取镇(街道)审计、委托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全面审计,公开公示,并督促镇村对审计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精心组织选举,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精心编印600余本《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手册》,收录换届政策、纪律要求及工作模板。制定换届日程安排,明确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时间节点,将任务要求细化到天,将“三个全程”等制度落实与各程序、关键节点无缝对接。广泛听取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致富能人、回乡创业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意见建议,收集600余条意见建议作为确定候选人重要依据。

严格审查把关,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坚持“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标准和学历、年龄“一升一降”要求,采取村级初审、镇党委复审、县级10部门联审、县换届领导小组会审的办法,对2598名候选人进行审查,取消45名候选人资格。成立22个考察组,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门参与,会同镇(街道)对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并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截至3月底,该县全面完成215个村(社区)换届工作,共选出“两委”班子成员1492名,基本实现了“一肩挑”全覆盖。其中,女性556人,年龄35岁及以下人员421人,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四类人员”占总人数的80.6%,整体学历、年龄达到“一升一降”目标要求。(西乡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汉台:任前先过廉考关
下一条:汉台:“五个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见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