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落实落细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打印

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临渭区以特色廉政警示教育为引领,“规定动作”全面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富有成效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

环环紧扣有序推进

扎实学习,各基层单位以党员“1号”活动为载体,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和“一把手”讲党课活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教育、卫健、财政、工信等重点行业部门邀请专家教授和区纪委领导开展党纪法规专题授课,将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实践;讨论查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级领导带头,开展集中讨论,全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五查五看”检视问题,深入查纠整改;丰富载体,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分别赴蒲阳廉政文化示范点、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等地接受廉政文化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常委带队,包联室(部)具体负责,督查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廉政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和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情况,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文化引领,涵养正气

融合资源,联合区文广局、文化馆等单位,围绕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心编排了11个艺术考究、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小品、诗歌等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精品,小品《绝不马虎》以弘扬清廉家风为题,教育基层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人民的心声》既有开展精准扶贫的现实缩影,又有彰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歌舞《唱响正气歌》《廉政赞歌》《清风》恢弘大气、震撼人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传递清廉,开展“颂清风 扬正气”廉政文艺走基层巡演活动,先后组织演出团队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中心广场、塬区、渭北巡演7场,吸引了全区近3千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观看及场外7万余名观众网络直播观看,将廉政文化“大礼包”送进基层,浸润干部群众心田;协助省纪委在全区开展了“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让廉政文化根植基层,走进千家万户。

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开展教育等重点行业部门警示教育活动。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组织全区400余名教育系统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管理人员接受集中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对象全面覆盖。在“精准案例”上下功夫,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套取资金、违规操办升学宴、推荐教辅资料、行为失德失范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精心挑选12起典型案例,进行集中通报剖析,确保对症下药、精准施教。在“疗效持久”上下功夫,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总结案件暴露出的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问题,现场开出“处方”,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同时,将精准教育向卫健、财政等重点行业部门延伸,由区纪委常委带领包联室(部)督导,围绕查处的违规收受礼金、套取合疗及慢性病补贴、健康扶贫、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案例,集中通报剖析,防止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在同一部门领域再次发生。

开展基层村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全区20个街镇各村(社区)干部为对象,划分三个片区,由区纪委常委带队督导,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脱贫攻坚作风不实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精心筛选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剖析,教育引导基层村(社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对标整改。

开展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组织全体区级领导,街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廉政报告”+“监狱教育”模式,延伸警示教育从理论课堂到“高墙”内感受,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关斌围绕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做廉政报告;赴渭南监狱现场感受监狱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场景,听取了3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近距离、面对面耳闻目睹了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让大家接受了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临渭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潼关:县纪委监委“三措并举”着力提升信访件办结质效
下一条:富平:红色基因“强引领” 唱响廉政“好声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