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和“互联网+村务公开”两项制度获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优秀案例奖
打印

9月19日至20日,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湖州市纪委市监委主办,安吉县纪委县监委、反腐败导刊杂志社承办。今年6月,组委会面向全国开展了“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典型经验做法和优秀理论成果的征集活动,共有来自甘肃、新疆、上海、浙江等15个省市区的100余篇参与评选,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10个和30个提名奖案例。府谷县的《“互联网+村务公开”两项制度管住村级“钱袋子”》荣获全国“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奖,府谷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近年来,府谷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农村创新推行了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和“互联网+村务公开”两项村级事务监督制度。

推行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制度,管住“钱袋子”。该县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要求由各镇负责,为各村在所在地银行统一开设用于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基本存款账户,将村集体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纳入基本存款账户,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对资金流量较大、资产较多的村民小组,经乡镇批准,可单独开设基本存款账户,并对资金入户、收支管理、审查审核、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全面规定。县财政局专门配套出台了《府谷县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实施意见》,建立了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会计集中核算、财务报账和会审联签四项制度。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制度实行后,全县各村不再设专职会计,只设一名报账员,负责本村财务工作,会计核算工作委托镇农财服务中心代理服务,进行集中核算;村级财务支出统一由报账员整理原始单据、填制报账单,经村组负责人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审签,然后报农财服务中心主管会计初审、主任复审后方可支出。同时,实行村级财务定期审查制度,要求由各镇纪委、农财服务中心、农经站等单位组成审查组,每年对村级财务情况逐项审查审核,确保村级公共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县纪委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推行不力的,明确提出“四个严肃追究”。截至目前,全县村级基本存款账户累计缴存入账20.54亿元,各类资金安全规范平稳运行。

推行“互联网+村务公开”制度,管住“权把子”。该县纪委在规范村级财务的基础上,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规范村级事务公开上,实现从重点整治到全面规范。针对村务公开中存在村干部不想公开、不会公开、公开不及时、内容不真实和不全面,多数村民在外居住、对村级事务参与、监督少,上级部门对村级事务不好监督、没有抓手等突出问题现状,提出“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多方监督,促进民主自治”的思路。通过村级上报、镇级收集审核、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将村务信息向村民全面公开,并通过村民与县镇两级管理平台的反馈互动,使公开信息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及时公开、精准发布到户到人,并逐一受理群众反馈问题线索,实现村务公开透明能互动、可溯可查易监管、不留死角全覆盖。重点围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主要开展线下督促检查村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在线上公开责任落实、检查考核、结果运用等情况;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平台宣传党规党纪,进行警示教育,弘扬勤廉典型;加强任期监督,公开村“三委”干部述职述廉、询问质询、评议情况和村财审查、村干部任期(离任)审计结果;强化日常监督,定期不定期公开“三资”运行情况;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公开决策的制度、程序和结果;提供便民服务,公开服务事项、内容、程序、时限和结果。建立集镇级操作平台、村民手机终端、县级监督平台为一体的村务公开信息监督管理平台,采用信息化技术,推进村务全面公开,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通过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和“互联网+村务公开”制度,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实现了由部分村民监督向全体村民监督、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要求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的“三个”新转变,使村组财务等村级重点事务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切实为农村基层干部扎紧了笼子,从制度层面规范了用权行为,从源头上堵塞了监管漏洞,从根本上预防了廉政风险,有效消除了村干部贪占侵吞村集体财产的机会,杜绝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发生。同时通过村务公开平台反馈的问题线索,办理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件,起到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有力地优化了农村政治生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通过规范村级财务和创新村务公开,督促基层政府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倒逼村干部主动将政策信息向群众公示公开、主动加强群众交流沟通、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干部主动履职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干群协作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呈现新风尚。有效的信息公开,极大地消除了干群之间的误会和隔阂,村组干部和乡镇干部的群众满意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党群干群关系,农村的一些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满足,基层涉及村级财务、村务公开等方面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农村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横山区:拉紧“廉洁防线”确保中秋国庆过“廉节”
下一条:吴堡: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持证上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