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把“一封信”变成“一堂课”
打印

去年以来,榆阳区纪委监委审理工作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业务指导,全方位多举措打好“组合拳”,助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模式,促案件提质增效。榆阳区纪委监委创新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榆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四个一”制度》(即一案一反馈、一月一剖析、一季一建议、一年一评查),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全年共审理案件365件,累计向审查调查组反馈意见560条,向乡镇纪委反馈审理意见780条;累计对黄利梅、李继飞等8起重大案件进行了剖析;共印发《案件评析》4期,向审查调查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4条;共评查初核案件35件,立案案件10件。

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纪法贯通衔接。为解决在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中法律方面的疑难复杂问题,促进高质量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实现纪法、法法的有效贯通衔接,榆阳区纪委监委成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并组织专家委员召开案件商讨会2次,有效解决了“私分国有资产”“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等6起疑难案件的法律论证,全年移送检察机关7人,无一案退查。组织纪检干部通过体验式学习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2次,提升自身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案件处理三效合一。把“一封信”变成“一堂课”。榆阳区纪委监委为了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用“一封信”体现关怀温度,累计向受处分党员干部发放信件150封,对25名因扶贫问题受处分的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制定《榆阳区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累计对31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定期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六查六看五清”检查,宣布处分140人次,对45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累计向20个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

加强业务指导,助推“三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审核把关业务指导职能。榆阳区纪委监委综合分析审查调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形成工作参考意见,编印《审理工作参考》两期;及时修订《案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暂行办法》及《模拟案卷》;针对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理人员对线索处置、证据收集、定性处理等各个阶段都提前介入指导,并开展“以案促学”“以案代训”活动,为程序的规范化、队伍的专业化提供有力保障。(榆阳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米脂:对25名新拟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考试
下一条:佳县: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党总支成立大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