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抓实教育回访 让犯错同志整装再出发
打印

“我一不是党员,二不是领导,为啥就安排我包抓扶贫?”这是两年前杨陵区住建局干部王某在局领导安排精准扶贫工作时与之争执的言论,后王某因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等问题受到政务处分。

“这两年他在思想和工作上转变很大,工作认真,服务热情,经常主动承担投诉纠纷等困难问题。”这是区住建局同事对他的评价。

“感谢组织及时的教育,也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认真努力工作。”这是现在他向组织的表态。

这是王某个人思想作风的转变,也是杨陵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从惩处到教育的一个完整缩影。近年来,杨陵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查违纪不手软,教育挽救不放松,不轻言放弃任何一名党员干部。

夯实回访责任,对同志不抛弃不放弃。从责任要求和纪律规定的角度,压紧压实党组织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要求对犯错误的同志要特殊关心、不特殊对待,定期与之进行交流谈心,对其进行鼓励释压。明确谁查处、谁回访,由审查案件的干部向受访对象谈问题、讲政策,了解工作思想表现情况,分析帮助改正纠错。

创新方式方法,让回访动人心暖人心。充分征求受访对象意见,通过现场回访、约见回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全覆盖。杜绝千人一面,针对受访对象具体的违纪行为,深入了解回访对象个性化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其解除思想负担和后顾之忧。

2019年10月,揉谷镇党委主要领导因严重违纪被处理,副镇长孙某也因没有守住底线受到党纪处分。区纪委综合分析案情和责任,有针对性的与其谈心谈话,进行教育回访,也结合实际和新任镇党委书记沟通了情况。

“法禧村的防疫形势严峻,我们来看看你干的怎样?有没有什么困难?”今年年初,听说他主动请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指挥防疫,区纪委的同志专门来到村上看望他。

“自己之前犯了错误,很惭愧,也很担忧,担心组织不再信任我。后来咱们纪委的同志多次和我谈心谈话,我们党委书记也和我聊过,我现在没有包袱、干劲很足,只想多干一点,将功补过嘛!”他严守着村口坚定地说。

体现教育成效,让同志重整装再出发。用好用活教育回访结果,实行登记制度,对回访了解的情况如实记录、认真核实并形成报告,作为干部考评任用的重要参考,对真正认识错误、吸取教训、奋发作为的,坚决摒弃有色眼光,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大胆向组织推荐。

“我心里一直在纠结,自己以前受过处分,担心廉政意见回复怎么办……”今年组织考察期间,区城管分局副局长吴某主动来到区纪委说明来意。

“请你放心,你以前是受过处分,但是后面的工作也都有目共睹,我们的廉政意见会真实反映这些情况的。”区纪委工作人员这样答复。

“2017年11月,吴某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受到记过处分,其在之后工作中能改正错误,积极工作,本人和单位多次受到表彰,同意该同志提拔重用。”最终,区纪委对其做出这样的廉政回复意见,吴某也顺利被提拔重用为该局“一把手”。

近两年,杨陵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回访150余人次,通过扎实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调动和激发了一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有效防止了受处分干部一蹶不振、撂挑子的现象,更有多名知耻后勇、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还被组织提拔重用,较好发挥了监督执纪治病救人、审查调查治标治本作用。(杨陵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话剧《张富清》走进杨凌
下一条:杨陵区:推行片区协作制度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