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建成开放
打印

9月29日上午,宝鸡市召开“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启用会议,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和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陈俊哲为“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揭牌,标志着历经一年多精心建设的“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正式建成开放。这是我省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

去年初以来,着眼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宝鸡市纪委监委按照“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定位,高标准推进廉政教育中心建设。一年多来,在省纪委监委的悉心指导下,认真抓好布展文案撰写、展厅规划、版面设计等各项工作。期间,围绕中国古代优秀传统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主题,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整理素材;以彰显陕西和宝鸡本土优秀文化为主线,高标准设计布展方案,多次召开论证会、座谈会,广泛征求了中央党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清华大学、西北大学、省委党校、省党史办、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周秦文化研究会等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领导同志的意见。

新建成的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面积1750平方米,分“序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拒腐惩贪、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固本培元”“尾厅”五个单元,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历史,系统展示十八大以来全国、陕西省和宝鸡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丰硕成果,深刻揭示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训,大力弘扬以周秦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和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等楷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干把稳理想信念之舵,严守纪律规矩之戒,保持清正廉洁之本,夯实执政用权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走进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自动滑轨屏展示党的反腐倡廉史;漫画图解“形式主义”“七个有之”;多媒体触摸屏循环播放典型案例、忏悔实录;实物造景还原“甘棠遗爱”“横渠书院”“窑洞之问”;全息影音模拟探监场景、再现廉风骨;历史卷轴和触摸屏揭示“廉则兴,贪则衰”历史铁律;青铜“馆中馆”展现“廉风起陈仓”地标;电子翻书、环幕影院传递精神之钙;巨型U形LED屏滚动推出时代楷模感人事迹……该中心现代化、高科技的展陈手段和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受到参观者的普遍好评。

“看了以后感觉很震撼,展示的典型案例警示意味非常浓,教育效果非常好;感觉很自豪,为我们宝鸡能有这么丰厚的传统廉政教育资源感到高兴。”宝鸡市纪委原正县级干部强勇在参观教育中心后感慨道:“教育中心建得非常好,内容系统详实,知识性、艺术性都很高,表现手法灵活新颖,看后令人倍受激励。”

近期预展以来,到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学习的单位和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在众多参观学习者当中,除宝鸡本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外,西安、汉中、咸阳、商洛等地市纪委监委、陕建集团等企业也先后派员前往参观。大家普遍对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的展陈内容、形式和现代化手段应用水平给予充分肯定。 “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回顾党的反腐倡廉史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层次清晰、总结到位,选择的‘打虎’‘拍蝇’‘猎狐’典型案例很有代表性,对本土优秀廉政文化的挖掘展示也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陕建集团一名负责人说。

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启用之时,适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近期,大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来到这里感觉非常庄重,这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党性锻炼,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心灵洗礼。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西安地铁电缆腐败窝案,金融大鳄赖小明、国企蛀虫上官永青……作为一名企业领导干部,看了展馆专题版块国企事业单位典型案例,自己深感揪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自己一定要以这些反面典型为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在教育中心的留言簿上,一句句真挚的感受表达了党员干部的心声。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陆续有2000余名党员干部到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接受教育。该中心的社会影响力正持续扩大,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党性教育的新阵地。日前,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通过省纪委监委检查验收,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并授牌。(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旬阳县红军纪念馆——VR全景网上展馆
下一条: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巡礼(十二)——李自成行宫纪念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