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碍白云飞 同峪桃园正气扬
打印

同峪的山,平凡而不平庸,既有些黄土高原的沧桑与粗犷,又有些关中平原的苍润与灵秀。抬头瞧去,峰顶上密匝匝的翠林像极了扣在峭壁上的一顶巨大的绿毯帽。帽檐下的山腰间满是刀削斧砍般裸露的泛红的岩壁,被霞光染得渗出古铜色,活脱一副豪爽的西北姑娘模样。在层叠的赤色峭石旁的墨绿丛中,又蹦蹿出一簇簇如繁星似密布的野花,平添了几分温柔。帽顶的“法士特”铭牌、侧面屹立的长晟塔,与山脚下路边来来往往的“蓝精灵”们,饰品般恰如其分地点缀三两笔后,倒是颇有些桃源之味了。

宝鸡的海拔本算不得高。可上班路上,沿着法士特大道向南望去,云竟时常探下身来,虽不至触手可及,但与眼前的青山却完美地嵌为一体。在煦煦微风的敦促下,一边游动,一边调皮地变换着姿势和形态,活像个贪玩的顽童。童真而纯洁的他从未把前进路上的山峰当作阻碍,而是水乳交融似的将崇山包裹其中,青山云絮天地辉映,恰成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五灯会元》有云:“青山不碍白云飞”。意为青山常在,或高耸入云,或横亘延绵,或陡峭崎岖,但都阻碍不了白云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遨游。伫立在法士特大道上,遥望此景,想起此言,不觉间感慨万千。青山之于党员,之于干部,就是严明的党纪,就是在诱惑面前的理智、底线和纪律意识。党员内心当有青山一般坚定不移的意志、白云一般冰清玉洁的操守,根基方可如山一般稳固,行事方可如云一般自如。

如今,党内一直在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纪律意识”,可谓一针见血。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之下落马的贪腐官员们,很大一部分在入党时,入仕时,也曾抱着满腔热血,也曾心怀远大抱负,就像这童真的白云。彼时的他们,从未把党纪国法这座青山当做阻碍,反而以之正身、自省。自然,执政起来也是正气凛然,游刃自如。可是在诱惑面前,一旦打开欲望之门,失去纪律意识,将初心抛诸脑后,面前稳固的青山就瞬间变成了一堵堵冰冷带刺的荆棘之墙,稍有不慎便会遍体鳞伤,堕入欲望的深渊,最终被无情反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初心”和“纪律意识”的长青,靠的是修于内而观于外的浩然正气。诚如法士特的廉政理念——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一般。自古以来,士人对“正气”的思考与追求从未停止。从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到文天祥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从谭嗣同的“去留肝胆两昆仑”到方志敏的“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无不说明“正气”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小我”中蕴涵的对“大我”的使命感、正义感和荣辱感。时至今日,追求“正气”的修行之路对于个体人格的匡正和党性修养的提升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除了个人的修炼之外,大到中国社会,小到一方净土,对“正气”的弘扬,对企业和国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持续巩固,则显得同样关键。在群山环绕的宝鸡法士特中,不仅布满了云雾仙气,更充盈着“浩然正气”——团结务实,顽强开拓的企业精神,三心、四律、五大提升的目标,“双对标”的战略方向,都在给法士特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注入强心剂,提振精气神。

比起喧嚣的闹市,同峪沟里的法士特,如世外桃源一般,独得一份恬静。但要清醒认识到的是,诱惑仍然存在于每个角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欲守住这份美好,不为“青山”所碍地自由飞翔,实现百年企业的远大目标,必先守住底线初心,扬我浩然正气。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逆风的背影--写给抗击疫情的英雄们
下一条:说从严(快板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