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盘
打印

很多年来,胡晴手不离算盘。

工作以后,她的办公桌上就摆着一把老式算盘。第一次下基层检查工作,她带着一个宽大的公文包,别人以为包里装着笔记本电脑,当她打开包的时候,大家才惊讶地发现,竟然是一把算盘。需要核算一串数字的时候,大家手机、计算器一起上阵,唯有胡晴气定神闲,一阵“噼里啪啦”声,其他人还在奋力按键,她早就得出了答案。

胡晴的算盘确实打得好,手指上下翻飞,如同在跳着一曲欢快的芭蕾。关键是她在“跳芭蕾”的时候从没有出过错。

胡晴打算盘是“童子功”。她的父亲曾经是大队会计,胡晴刚上小学时,父亲就教她打算盘。胡晴从刚开始的好奇,很快对单调的打算盘动作产生了厌倦。而父亲却格外严格,打错一次,再练十遍。几年的历练,胡晴成长为一位算盘高手。胡晴上学期间成绩优秀,用算盘算清了很多难题,唯一没算明白的是,在父亲之前两任大队会计都给家里盖了宽敞的房子,而父亲留给她的只有一把老算盘。父亲工作认真,甚至有些刻板,一分钱的账没对上,他不睡觉也要算个明白。这让胡晴一时无法理解。

业务上的出类拔萃,让胡晴在工作单位如鱼得水,几年后就升为财务科长,但胡晴手不离算盘的习惯没变。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没有人敢糊弄她,这让有些干部害怕向她汇报工作、害怕她来检查,更害怕她手中那把被她打得油光锃亮的算盘。

不到40岁,胡晴就成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家中的客人开始多了起来,不时有人拜访她,送来各种材质的算盘,胡晴知道,这些都是“高档货”……而父亲送她的那把算盘,破损得厉害,于是放在办公桌上,成了摆设。

谁也想不到,精于用算盘算账的胡晴,算出了经济问题。被纪委带走的时候,她扭头盯着算盘,她不明白,自己这样聪明,到底哪里算错了?

在狱中,胡晴想起了父亲。父亲几年前去世了,弥留之际,父亲握着她的手说:“你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是我们的骄傲。要记住,百姓心里都有一本账,不要以为自己的‘小算盘’能骗得了谁,大家都会看在眼中,这样的‘小算盘’千万不能打啊……”想到这里,胡晴羞愧难当,眼泪“吧嗒吧嗒”滴下,仿佛跌落一地的算盘珠。


上一条:春耕话戽水
下一条:文化之约 | 家国情怀铸就“南方之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