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若甜
打印

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经山历海》掀起收视热潮。该剧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主人公吴小蒿与贺丰收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致力改变乡村面貌,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为民吃尽天下苦”的情怀和担当。带着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去吃苦,定能吃出一番甜滋味,收获一份真幸福。

吃苦是大格局,奋斗是大境界。革命先驱陈望道在浙江义乌老家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留下“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为什么苦涩墨汁如红糖般甘甜?那是信仰和真理的味道。革命者在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信仰战胜苦难,理想点燃光明,纵然环境恶劣、生活艰苦,内心却甘之若饴,始终充满必胜信念和希望火花。

干事创业,没有安逸享乐的温室,只有艰苦奋斗的战场。千锤百炼,勇往直前,敢于把荆棘踩在脚下,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穿草鞋、吃野菜、披蓑衣,翻雪山、跨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凄风冷雨,泥泞坎坷,没能阻止长途跋涉的脚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气势磅礴、震古烁今的长征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革命先辈秉承坚定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舍生忘死奔赴每一场磨难与考验,不怕困难、英勇顽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时代担当。

不怕苦、能吃苦,凝聚奋进之力,就无惧山高路险、风急浪高。长期艰苦的革命岁月,纯粹精神、坚强意志、高尚品格,犹如熔岩地火点燃信仰的火炬,充满热血和激情的燃烧,焕发出的光亮照彻一代代奋斗者的足迹,勾勒出历史的剪影。毛泽东带领战士们在瑞金打的水井,至今仍润泽着老区人民的心田;周恩来和群众在延安一起纺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夯实了抗战民众的信心与底气。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李保国、廖俊波、黄文秀……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吃苦为民、鞠躬尽瘁,只为让“人民生活比蜜甜”。

《诗经·秦风·无衣》中与子同袍、与子偕行的铿锵战斗宣言,让将士们团结一心所向披靡。同甘共苦方能攥指成拳,越是困难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越是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团结带领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强音,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汛情严峻的危急时刻,闻“汛”而动,与洪峰较量、与风雨搏击;脱贫攻坚战场上,积极投身艰辛而壮丽的千秋伟业,以赤子之心倾情奉献,以恪尽职守全心付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人民群众有了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主心骨,深切感受到“跟党走”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最好选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积蓄着奋进的力量,孕育着成功的硕果。新中国走过了70多年的风风雨雨,曾经的炮火硝烟散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行进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党为什么能够创造人间奇迹?共产党人牢记为民宗旨,吃苦在前、苦干实干、以苦为乐,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就是成就奇迹的力量与读懂奇迹的密码。


上一条: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下一条:光与影印记英雄史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