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楤木
打印

周末去菜市场,在菜摊上看到紫红色的楤木嫩芽,看到儿时常吃的野菜,一种亲切感涌上心头。那些久远的在山里采摘楤木嫩芽、挖楤木根的情景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又闻到了来自家乡大山里散发出的楤木那特有的味道。

楤木在老家的大山里有很多。楤木不仅树枝上长满了锋利的刺,就连枝叶上也生长着很多尖尖的刺,看起来有些恐怖,人们尽量躲开,因为碰上了,一不小心就会被刺出血来。小时候谁家孩子不听话,大人就说用楤木刺扎,吓得小孩立刻就不哭了。这种浑身长刺的植物,就是鸟儿也不敢落在上面,因此乡亲们又称它为“百鸟不落”或鸟不宿、鹰不扑等。

楤木虽然全身是刺,却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本草拾遗》中云:“楤木生江南山谷,高丈余,直上无枝,茎上有刺,山人折取头茹食之。一名吻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木三·楤木》中言:“楤木,今山中亦有之。树顶丛生叶,山人采食,谓之鹊不踏,以其多刺而无枝故也。”《本草推陈》中称其树皮、根皮均有健胃、收敛、利尿及制糖作用。乡亲们常用楤木治疗风湿关节痛、腰腿酸痛、跌打损伤、骨折等。前不久,父亲的脚关节痛,我们兄妹都很担心,让父亲来城里的医院看看。父亲却说不要紧,挖点草药吃了就好。母亲上山挖了楤木根,熬汤炖猪蹄,给父亲吃了,脚真的不疼了。

楤木也是乡亲们喜爱的野菜。有一种楤木的嫩芽称嫩刺芽,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在村子里,嫩刺芽如香椿、春笋、山芹、蕨菜、蘑菇等一样,是乡亲们餐桌上的美味。每年春天,大山里的春风像醉了似的,吹破了云天,吹醒了树木,吹绿了大地,也吹出了楤木树上紫红色的苞芽,乡亲们就上山采摘嫩刺芽做菜吃。我常和小伙伴们去采,我们一边小心翼翼地采嫩刺芽,一边呼吸着大山里清新的空气和泥土的清香。我们看着篮子里装得满满的嫩刺芽十分开心,个个脸上有着春色般的神韵,大山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叫声、嬉笑声,采摘的过程比吃还要快乐。

嫩刺芽被称为“山野菜之王”,享有“天下第一珍”的美誉。嫩刺芽清水洗净后,用烧沸的开水一泡,捞出沥水,凉拌或者炒着吃,用猪肉炒、鸡蛋炒……我最喜欢清香的鸡蛋炒,那种野味醇厚、质地嫩脆的味道至今让人回味。

楤木根炖猪蹄是一道名菜,是乡亲们招待贵宾的。楤木的精华积聚在树根中,营养价值最高。每年冬天,乡亲们都会去大山里挖楤木根。挖根要掌握窍门,不然挖出来的根是断的,掌握了窍门,一会儿就能挖出一大把粗粗壮壮完整的根。我们常跟大人上山,给大人打下手,松土、递递锄头和水,然后把黑黑的粗糙的树根,去掉黄泥巴装进小背篓,虽忙得汗流浃背,但充满了欢愉。

背着一背篓楤木根回到家,一家老小齐上阵,来到看得见水底碎沙石的小溪边或水井旁,用清澈的溪水井水洗涮干净,褪了老皮,留下白嫩嫩的肉皮。赶集的日子,从集市上买回猪蹄,放在柴火灶上的沙罐子里,和楤木根一起慢慢地炖。猪脚的醇香伴着百鸟不落的药香使整个村庄都弥漫着香味。每次炖好后,父母都会盛出一大碗,让我们趁热给爷爷奶奶送去。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像过年一样。

我读初中时,有一次去给大舅送东西。大舅家在隔壁村的一座偏僻的大山里。那里山连山、山叠山,山外有山、山上有山。峰峦起伏、蜿蜒连绵的群山,争雄似的一座比一座高。方圆几公里的林海和竹海中,只有大舅家的一栋小木屋。那时生活不富裕,腿脚不方便的大舅看到我来了,千方百计地给我弄好吃的。大舅把家里仅有的几个鸡蛋和嫩刺芽炒给我吃,香喷喷的,我一连吃了两大碗,大舅很开心。离开时,大舅对着那条在屋后长满茅草的山路上时隐时现的我,一个劲地喊着:“下次来大舅家,还给你做嫩刺芽炒鸡蛋。”我连声说:“好,好……”眼里不禁涌出泪水。

“流波恋旧浦,行云思故山。”人生旅途崎岖修远,起点站是童年。唐代诗人崔颢有诗云:“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这是诗人登黄鹤楼北望汴梁时兴起的归思,也是诗人难解的乡土情结。那天给母亲打电话说起了嫩刺芽,母亲说:“我今天就上山去给你采摘些回来。”

闻着楤木嫩芽的清香,我想不管离开家乡多久,都不会忘记大山深处的楤木,不会忘记那特有的清香……


上一条:井冈山中国家书·初心使命篇 | 井冈山上铸忠魂
下一条: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