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茶般淡然清廉
打印

茶,味甘苦,厉苦方得清香盈袖。  

茶,性简洁,从简方能清正廉洁。  

清代画家郑板桥曾做诗云:墨兰数枝宣德纸,苦茗一杯成化窑。郑板桥一生为官清廉刚正,执政勤奋为民,晚年告老还乡时,仍是一肩明月、两袖清风,被后世传为佳话。廖俊波同志心系群众、廉洁奉公、担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拍手称赞。纪检人余延安一生恪守忠诚、清正廉洁、忘我的奉献,用生命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他们的一生不都正如一盏茶吗?清淡,幽雅,隽永,悠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一名茶乡纪检人,怎能缺席茶味人生呢?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成效赢得百姓理解和爱戴。  

人生如茶,悟茶可得,静守清廉。“以茶养廉”的观念早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就被提出来了。几千年来,世人在品茶过程中悟出了“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等诸多经典的廉政格言、警句。迈进新时代,肩负新任务、面临新考验,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身处管党治党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人民群众能否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群众的公道之心转化成实干动力,在茶味人生中坚定践行。  

悟茶思养德。唐朝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说“最宜精行修德”,把品茶当做励志雅志的一种手段。“以茶悟道”,培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修身立本、修己爱人、自尊敬人、敬业乐群的高尚人格。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抛弃个人和小集团私利,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崇高理想。  

悟茶以修心。茶,首先让人坐下来,然后让人的内心静下来,最终让人的灵性定下来,不再漂移,不再躁动,不再迷惑。纪检监察工作清贫、单调、枯燥,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迷茫、浮躁心理。此时,何不泡上一杯茶,静静地思考,驱逐浮躁,从容面对。  

悟茶尚清廉。人生当如茶,淡然清廉胜浮华。纪检监察干部不管身居何职何岗,都要坚守底线,知道自己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处处以大局为重,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事,不越雷池;都要抗得住权、钱、色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顶得住贪婪之念的侵蚀。始终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秉持高尚情怀。唯如此,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葆清廉本色。

淡如茶,洁如荷,苦寂尝尽一茗者;人庸常,心存善,处世无愧自怡然。茶乡纪检人,更当谨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如茶般无私,如莲般清正。坚持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来坚守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誓言,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在平凡中造就非凡。(紫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母亲的升子
下一条:生活是首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