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在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中 深植初心使命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郑重宣言,更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决心。白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时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坚持“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的基准,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政治过硬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在打赢这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充分印证。白水县纪委监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承担政治责任,把讲政治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一是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灵魂,体现到监督执纪执法上,落实到推进全县“四五六”发展战略上,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班子强化政治监督,落实防控责任。由县纪委常委带头,对值班守岗,履职尽责,秉公用权情况开展监督检查651次,现场纠正问题190个,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全天候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一案三查”,共接到信访举报44件,处置44件,问责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以严密纪律保障,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着重从政治、组织、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入手,始终坚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以赵正永、冯新柱、胡传祥等为反面镜鉴,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始终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全县重要岗位党员干部都填写《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始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9年出具各类提拔、评优鉴定25批次,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重点挖掘西北野战军在白水的政治纪律和廉洁故事,建成了白水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和熏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以文化人,积极借鉴白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弘扬“四圣”文化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的关系,坚决向“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文化说不。坚持创新教育方式,以家教家风为题材,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廉政小戏《婆媳情仇》《病房风波》等,在全县不断巡回演出。同时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微电影《结局》,被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收录,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与时俱进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做到信念过硬

省、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胡志强、权王军、白晓林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证明,理想信念滑坡成为各种违法乱纪的根源。白水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督导和要求全县干部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一是明辨方向。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进而指导全县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树立信心。始终坚持以张富清、李夏等先进人物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信心。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直奔现场、实地监督检查,入户进行调研,提出纪律、监察建议,有效堵塞工作漏洞。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上级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复杂疑难扶贫领域案件,一律直查直办。2019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其他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案件共78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律己正身。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尧禾保证金问题”为镜鉴,在单位或系统内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严格遵守党章宪法,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把制度建设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做到制度过硬

没有健全的制度就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白水县纪委监委作为党的纪律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切实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一是注重党内法规制度的运行和落实。坚持“一年一主题”,持续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宪法》《条例》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并结合单位实际,结合工作职责,以“学、讲、谈”等多种形式,一以贯之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为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执法从严等提供严密的法规制度依据。二是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将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差距、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整改问题相结合,全面修改完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法处置、审查调查等20余项工作制度,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把制度规定转化为习惯自然、行动自觉。三是把“三转”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坚持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为导向,有序推动监察职能向镇村一级延伸,制定并出台了监察职能向镇(办)延伸的实施意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步开展,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派出监察组8个,完成了县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实现了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统一管理。建成“同志式”“走读式”谈话室、标准化和安全性能高的留置场所为一体的综合办案区,确保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有序运行。同时持续完善并落实《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做到作风过硬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抓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从作风转变中看到新变化、增强获得感。作为基层纪委监委,一是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成果,盯住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持之以恒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在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力度,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同时创新推行案件审理工作承办人责任制、审查调查组组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和水平。2019年共受理信访举报413件,立案1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7人。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着重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检查、优化考核、厉行勤俭节约上下功夫,确保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在加强监督上有更大作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深入调研、听取汇报、谈话函询、抽查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多种形式,实施精准监督。2019年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98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5份。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探索非党村干部监督新模式,并结合监督对象实际情况,通过责令停职检查、召开村民大会公开检讨、面对面道歉和退还违规所得财物等一系列举措,加大政务处分对非党村干部的震慑,达到政治思想教育触及灵魂的目的,做到对党员和公权力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在巡察监督中,通过创新“汇报+讨论+研判”的组办会商模式,实行“1234”工作法,即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总目标,狠抓队伍组建、人员培训两个环节,发动单位干部、亲戚熟人、服务对象三方面力量,实现查阅资料与谈话了解、实地走访与询问谈心、突击检查与暗访、边巡察与边整改四个相结合,把巡察整改贯穿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当中,并持之以恒惩治腐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扎实推进纪监干部队伍建设,做到能力过硬

本领扎实则基础牢固、事业有成。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当好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素质培养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支部教育主体作用,充分利用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并通过周例会、党支部学习会、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党章、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以过硬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提高业务素质。牢固树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省市纪委各类培训,加大以考促学、全员培训力度,有效解决干部本领不强问题。继续采取以案代训、实战实训、跟班学习等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的实战能力。三是要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字当头,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保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刀刃向内、强化监督,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坚决问责,确保“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作者系白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郭建军:贯通运用“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下一条:杜润民:牢记使命勇担当 强化责任促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