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利: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履职担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省市纪委全会相继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走到了新的起点,站在了新的高度。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责任。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要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注重从政治的视角审视、研判、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聚焦工作重点,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加大扶贫、民生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精准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持续加大扶贫领域项目资金、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通过严肃查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

三要以“三化”建设为统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发挥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指挥棒”作用,以“三化”建设为统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优化配置、整合资源,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抓手,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设置。要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程序、文书制作、档案管理等工作环节进行规范,建立审查调查工作的“模板”,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注重锻造、从严要求,通过全员培训、以案带训、上挂下派、联动办案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作者系安康市汉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吴世珍:发挥专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下一条:翟玉堂:把握形势特点 精准施治施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