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珍:发挥专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打印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抓紧、抓严、抓实呢?对此,我有这么几点认识。

首先,要立足职能定位,抓实本级干部的监督。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法定授权,排查廉政风险点。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强调:提高办案工作质效,着力解决市县纪委立案查处本级管理干部占比过低的问题,做到“紧盯本级”。可以看出,中央、省市纪委都把加强对本级管理干部的监督放在了突出位置。所以,在执纪监督的实践中,我们一定要立足职能定位,不能“把手伸得过长”,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无论是日常监督、“四种形态”的运用还是审查调查,都要从加强对本级管理的干部入手,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

其次,要突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近年来,中央、省市纪委相继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比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等。今年,省纪委监委又重点部署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是有效抑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而采取的又一项得力措施。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既要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又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着力发现问题线索,特别是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过程中,对于这方面的问题线索,一定要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深挖彻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第三,要做好“师学帮带”,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基础。岚皋县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总结干部教育培训、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师学帮带”工作办法》,对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应用写作、宣传信息等领域有一定优势和经验的干部,通过分领域、分小组、老带新、强帮弱等结对帮带的形式,全员开展纪检监察专业理论和实践业务培训指导,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落细落实“师学帮带”机制,在师傅“实教”、学员“实学”上下功夫,通过“师学帮带”全员培训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穆伟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下一条:王顺利: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履职担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