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林: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指出,“大力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切实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了方法和路径。陇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目标,大胆探索创新,充实了人才队伍,积累了实践经验,形成了有效制度,推动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有序发展,为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进机关标准化,为履职担当提供组织保证。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建设首要在于加强完善县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机关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实行派驻机构垂直化领导。陇县通过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县级部门的25个纪检组,重新调整设置成8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的组织关系、人事关系等管理权限统一收归县纪委监委机关,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设置办公场所,实现县纪委常委会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垂直领导、垂直管理,最大限度支持保障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履职。同时,将监察职能向镇延伸,设立县监委派出镇监察组,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并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和镇党委对镇纪委的“双重领导”,坚持以县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不断强化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加大办公设施标准化建设。出台《陇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加强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意见》等,投资180万元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统一改造办公用房,统一配备工作设备。每个纪检监察组改造标准化办公用房2间,每个镇纪委改造标准化办公用房1间,并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建成3个同志式谈话室、10个镇纪委各建成1个标准化谈话室。同时,建成二级标准化档案室,统一收集管理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档案,实现了电子化查询功能。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为县纪委监委机关9个室、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镇纪委配备内网专用电脑,依托县信息中心政务内网服务器进行一网连接,并借助县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开发办公信息化系统,实现文件传送、即时通讯、通知公告、综合办公、信息提醒等在线功能,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极大提高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办公信息化水平。针对各个使用单位或单元,设置专人专岗,岗前进行保密培训,签订保密责任书,严格保密纪律,并在各操作端配备“加密狗”等加密设备,强化数据安全。同时实行AB岗授权登录,相互监督制约,确保了信息安全。

推进干部专业化建设,为坚强履职提供人才保证。纪检监察队伍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核心战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高低是工作成败关键所在,打造一支敢战、能战、会战的干部队伍是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建立高素质专职化干部队伍,为长足发展奠定基础。近两年,先后从全县各级选调18名优秀人才补充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中8人为法学专业人才。县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48人中,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42人具有本科学历、3人具有大专学历。35岁以下18人,36岁至45岁16人,46岁至55岁14人,形成了中青年结合、梯次配备、有序接力的发展态势。在每个镇设置1名专职纪委书记、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专职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坚持贯彻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明确了县纪委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镇纪委书记等提名考察办法,由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实施,有效调动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提升全业务全流程专业能力,为能战会战提供动力。干部的能力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县纪委监委每年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的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每年至少进行1轮轮训。近三年连续选派35人次参与省市专案办理,并先后承接省市纪委监委指定职务犯罪案件4起,通过办理大案要案锻造了一批执纪办案能手。今年探索实践“模块化培训+实战化练兵”培训方式,将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分解成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初核业务、审查调查业务、审理业务等5个核心培训模块,并对应各培训模块设置初核方案拟定、谈话笔录制作、初核报告撰写、审查调查报告撰写、审理阅卷笔录制作等5场实战考试比赛,通过实战练兵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技能,推动了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双提升。其中,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上半年办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20%。

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规范履职提供制度保证。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度、立规矩,才能确保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行使、正确运用。规范干部管理,为正确用权定制度。县纪委监委在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则基础上,先后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基层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补贴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纪检监察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等,持续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内控机制,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四不承诺”“十条禁令”,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对外交往纪律,自觉净化“朋友圈”和“生活圈”,严防跑风漏气、失职失责、以案谋私等问题发生。规范业务流程,为合法用权立规矩。统一执纪办案文书模板和证据收集要求,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框架,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出台《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陇县纪检监察机关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县级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陇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陇县推进追赶超越问责办法》等,督导指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章守规、严格业务流程、严格档案管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规范业绩考评,为积极履职树导向。固化“月评比、季考核、半年通报”制度,定期对县纪委监委内设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负责人开展约谈,出台《陇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评办法》《陇县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工作年度考评办法》等,并坚决摒弃“以办案论英雄”的思维,树立重实绩、重政治生态建设的考核导向,引导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注重强化日常监督,及早发现问题、纠偏纠错,有效遏制微腐败、预防塌方式腐败问题发生。

除此之外,陇县纪委监委还把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将机关党支部委员由3人调整为5人,组建4个党小组,研究制定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以及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工作等细化,每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集中学习1小时,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每季度至少由1名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讲一次廉政党课,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全员业务技能培训,定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以及“清风大讲堂”、“道德大讲堂”等,不间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及以案促改工作,强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守牢忠诚底线,培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激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动力,引导全体干部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忠诚履职使命职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落地见效。(作者系陇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宝林)


上一条:贾浩飞:要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下一条:穆伟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