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在监督协助中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打印

党委主体责任是统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中,太白县纪委监委主动谋划、协同共进、一体推动、从严执纪,以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坚持在主动谋划中紧扣主体责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是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紧扣主体责任落实,对标制定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和纪委监委书记“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2条,贯彻意见54次92项,推动县、镇纪委向同级党委汇报,作出立案审查决定48次,纪委书记向同级党委书记汇报重大问题线索3次。在改革试点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六化同步”思路,提请县委研究审定,牵头组织召开9次专题会议进行推动落实,谋划开展了改革试点专题调研、“两个责任”知识竞答、党委(纪委)书记谈改革征文系列活动,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使各级党委(党组)增强主责主业意识,确保改革试点工作 “一揽子”统筹、“一盘棋”推进。

坚持在协同共进中突显主体责任。加强与责任主体之间的贯通联动是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的重要环节。太白县把贯通联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党委(党组)与纪委协同共进的主抓手,依据《宝鸡市全面从严治党联谈办法》,每季度通过联席会议共享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把脉”,逐条分析“病因”,筛选“联谈”对象,确定实施方案,对列入“联谈”的党组织,由县委主导、纪委监委推动,迅速启动“联谈”程序,先后对市考指标、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4个镇党委和10个县级部门负责人进行联谈,带动全县累计开展联谈65场次。注重做好“联谈”整改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报请县委,针对不同责任主体,向党政班子成员或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派单督办,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了问题共同查找、原因共同分析、谈话共同进行、整改共同推进的协同工作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同向、力量同聚。

坚持在一体推动中夯实主体责任。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是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的重要体现。在改革试点中,太白县以“六步工作法”为载体,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制定主体责任清单42份,班子成员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227份,区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责任以及“一岗双责”责任,分别设置记实指标,全程写实登记,监督同级和下级党委(党组)职能聚焦、责任归位。同步建立党委、纪委联合督导工作机制,把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7个专题督导组,对照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先后开展2轮督查,下发通报2期,发放主体责任落实整改函20份,督导整改问题65个,运用“三项机制”“能下”免职2人,容错5人,推动主体责任链条高效运行。

坚持在从严执纪中落细主体责任。从严执纪问责是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高效落实的重要保障。太白县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与《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一体运用到“四种形态”实践中,持续强化党内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真刀真枪问责惩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扶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16项专项整治,既查当事人直接责任,又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常严。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日常监督53轮次,发现问题86个,科级干部立案14件,围绕县委第八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营造了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形成了作风大转变、工作争一流、发展大提速的可喜局面。(作者系太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上一条:蒙科建:深耕联改试验田 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下一条:袁鹏:以高质量监督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