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军:马栏革命传统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实践意义
打印

马栏根据地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长期革命实践孕育诞生了马栏革命传统。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栏革命传统飘扬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主义色彩,充盈着“不怕牺牲、敢想敢干”的革命英雄气概,凸显着“对党忠诚、顾全大局”的坚贞政治品格,浸透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求实工作作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重要指示,作为咸阳基层纪检干部,要从马栏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坚定政治道路,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强基础的使命

纵观马栏革命史,以习仲勋为代表的根据地领导始终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自觉服从党组织安排,团结带领根据地军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牢牢守住了延安的“南大门”,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马栏革命传统为指引,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履行政治机关的政治职责,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要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主要差距,积极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决执行者、党的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

把“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作为最稳政治立场,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促发展的使命

马栏革命传统中“党的利益在第一位”,是根本、是精髓、是心法。只有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面向新时代,就要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主动自觉地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着力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坚守职责定位、确保令行禁止上下功夫。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人防系统腐败、各类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问题,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坚持以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为根本,统筹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合力,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深化以案促改、唤醒初心使命上下功夫。充分用好典型案例,从反思剖析案件入手,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建立起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长效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用好“一函两书”,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着力打通监督监察、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努力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在严管厚爱并重、激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实事求是原则和党的政策策略体现到执纪执法工作中,通过办好每一起案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果断地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过处分的干部适时跟踪回访、谈心谈话,帮助改正错误、卸下包袱,重新激发奋斗激情,继续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最终工作目标,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为人民的使命

习仲勋在马栏时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总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这与党的七大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契合,毛泽东评价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是马栏革命传统的根基。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现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专责机关,务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到工作推进有难度、进度慢、没办法的地方,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倾听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把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执纪执法为人民的真心换来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心。

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坚决与贪污腐败等人民群众痛恨的行为作斗争,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可靠的纪法保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持续加大惠民政策落实、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领域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对贯彻执行不力、随意变通等问题,坚决督促整改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发挥基层力量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积极稳妥推进村居巡察,着力打通巡视巡察监督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从被动接受信访举报转变为主动巡察了解问题,确保内部流程运转实现权力的制约与平衡。选优配强镇办纪委力量,结合实际明确监督重点内容,指导发挥好村级监察信息员履行管辖范围内的各项监督职责,推动形成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与监察监督整治问题“两线”同向发力、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实现县镇村监督全覆盖,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作者系永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赵存锁:努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蒙科建:深耕联改试验田 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