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祥:牢记嘱托 忠诚履职
打印

时隔一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西考察,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同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陕西在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着党性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落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找准职责定位,校准监督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全面落实。对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之中,为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要持续正风肃纪,切实从严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陕考察时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整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及市县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关键少数”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三要注重改革创新,切实健全监督体系。认真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创新”的要求,紧紧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落实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发挥好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的整体制度效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探索破解归口综合监督同级公职人员难题,逐步落实派驻机构人员由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当好人民卫士。“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殷切希望。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执纪执法监督各环节的制约,有效管控风险,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不仅要扎紧制度笼子还要拧紧监督螺丝,确保监督执纪权力不被滥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者系柞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上一条:李剑: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书写长武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下一条:谢亚云:聚焦“三个示范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