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升任副省长之前落马
打印


  2006年3月16日,星期四。这一天,徐福宁穿着一件蓝灰色的西装,尽管他做了一番精心打扮,可他即将走上去的不是主席台,而是法庭的被告席。

  一年前的今天,他站在崭新而威严的浙江湖州市政府大楼的门前,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副省长的宝座,已经离他越来越近了。因为内心里他非常清楚,组织上早就将他列为副省长人选,而且还是副部级领导的人选。可以说,副省级宝座对他徐福宁来说,已经是加上了“双保险”。

  孰料,就在他担任湖州市委书记不到一年(刚11个月)的时候,省委一个电话把他叫去,从此他就没见过天日,直到今天站到了与湖州邻近的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自己的落马,竟然是一对在宁波经商的中年情人突然反目而导致的结果。

  情人被甩未获补偿,一怒之下交出行贿“黑名单”

  这个传奇故事的女主人公姓赖,是个在宁波办企业的象山人。这个女人不寻常,因为她的家族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是远近闻名的富豪。赖某则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兼宁波分公司经理。

  赖某1997年任宁波分公司经理后,逐渐与宁波社会各界建立了密切的关系。除了请吃请喝外,主要的手段无非就是送钱。由此,使得宁波分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获得了巨额的利润。而赖某更是野心勃勃,又与总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准备开辟新的根据地。

  一个叫阿辉的男子,不仅模样长得不错,而且才干出众,早年曾在安徽某县经商,并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来到宁波打拼后,很快就与赖某认识。两人情投意合,很快热恋并同居。

  不料,就在阿辉一心一意要与她做夫妻之际,赖某又看中了别的男人。阿辉无论怎样都无法挽回她的心。毕竟,阿辉对赖家是有贡献的。赖家拉来的工程项目里,有他阿辉的功劳。孰料,阿辉一提出财产的事,赖某不干了。两人越谈越崩,吵得不可开交。

  2005年9月,忍无可忍的阿辉向当地检察机关上交了一份“黑名单”。而这份名单,正是他从赖某处偷偷弄来的。

  赖氏被捕,牵出一批贪官

  阿辉从检察院出来不久,赖某就被叫了进去,很快被宣布逮捕。由于赖氏在宁波大剧院工程承建中涉嫌向多个官员行贿,消息传出,宁波官场为之一震。

  首先传出被宁波大剧院工程扯进去的官员有:宁波市建设委员会原主任张鸿兴、宁波市重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原主任章义顺、宁波市广播电视局原局长赵仲登等。

  宁波大剧院是宁波历史上单体文化设施投资最大、品位最高的项目。招投标工作从2000年底开始。经过初轮筛选后,共有七个国家一级施工企业入围参与竞标。在技术标和商务标先后开标后,都是宁波建工集团分数最高。按理应该宣布由宁波建工集团中标。但是,评审委员们召开紧急会议,找出了宁波建工集团的一个小毛病。最后,采取以七家公司总报价的平均值作为标底的办法,宣布由赖氏所在公司中标……

  宁波大剧院工程量浩大,各个项目分开招标,总共进行过20次,但大多被收入赖氏公司囊中。在项目开始建设初期,宁波大剧院的预算为5亿元,但工程验收完成后的实际投资却达到6.1亿元。所有这些,最重要的还是凭着一批实权人物的支持。那么,这些能够左右招投标和工程预决算的官员们为什么要替赖氏卖命呢?现在大家越来越清楚了,那就是因为赖某在招标的整个过程中,先后多次向这些人发射“钱弹”的结果。

  宁波大剧院牵扯出的干部很多,让检察机关意想不到的是,55岁的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院长戴阿福竟然也会在宁波大剧院丑闻中落马。

  赖某在交代上述这些贪官名单之后,犹豫再三,说出了一个更重要人物的名字。

  这个人就是曾经主管宁波大剧院工程的最高领导、宁波市委分管文教卫的副书记,时任湖州市委书记的徐福宁。

  仕途一帆风顺,却倒在金钱女色前

  徐福宁确实可以说是浙江政坛上的一颗明星。从大学毕业到正厅级干部,徐福宁只用了13年的时间!

  徐福宁于1955年10月生于杭州。1975年高中毕业后,曾经是一名木工。1978年,他考上浙江大学材料系金融材料专业。由于是学生干部,表现突出,1981年就入了党。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学校,成为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的秘书。那时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想调一名文化高一点的干部担任秘书,浙江大学党委便推荐了徐福宁。徐福宁担任秘书时间不长,就成为省委宣传部学校教育处和干部处的副处长,1992年升任省委高校工委干部处处长,高校工委委员兼办公室主任,1993年升任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1995年10月升任浙江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1999年1月,徐福宁调任宁波市委副书记。五年后的2004年11月,徐福宁调任湖州市委书记。调任时,组织上的评价是“思想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强;思维清晰敏捷,考虑问题周全,领导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作风扎实,群众观念强,为人正派,平易近人,注意廉洁自律,有较强的亲和力”。

  许多人都相信徐福宁在湖州的时间不会太长,只要等到换届,他就会成为副省级的领导。徐福宁确实很快就离开了湖州,但谁也不会料到他不是“上天堂”,而是“入地狱”。

  2005年10月,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找他谈话时,他还怀着侥幸心理。由于赖某交代出了向徐福宁行贿的事实,浙江省检察院准备立即动手。但是,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听了汇报后却主张有个缓冲,让省纪委先谈一下,看看能不能让他有一个好的态度。足足谈了五六个小时,从白天谈到晚上,徐福宁还是没有交代问题。最后,省委副书记说:“我们已经给了你充分的时间。”接着,就将他送到门口,等在门口的,却是省纪委办案人员的车子。就这样,徐福宁被送进了“双规”地点。

  到了“双规”地点,几个小时以后,徐福宁便交代了自己的问题。2005年10月29日,浙江省委宣布免去徐福宁的湖州市委书记职务;2005年11月10日,徐福宁被依法逮捕。

  徐福宁的落马,的确是宁波大剧院案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最让他想不到的是,很“讲义气”的赖某竟然会因为情人翻脸而将他扯进来。早在2000年大剧院筹建时,赖某就与她的下属阿五一起找到徐福宁,第一次就送上人民币5万元作为试探。有了这次的5万元打底,赖知道身为市委书记的徐福宁也一样是“爱沾腥的猫”。为了拿下大剧院工程,她一次又一次给徐福宁送钱。第二次送1.5万美元,第三次送上1.68万美元。第四次徐福宁到中央党校学习期间,赖与阿五再次赶到北京,又送上一堆滋补品,外加人民币10万元——一共是15万元人民币加3.18万美元。

  徐福宁不仅在宁波收钱,到了湖州短短几个月后,又开始收钱。湖州市有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经营业务包括石油等重点项目。为了拓展业务,该公司老总俞某找到徐福宁要求帮忙。徐陪同国家某部级领导前往该企业视察,并且在后来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有关部门支持该企业的经济工作。为此,俞某先后于2005年春节和2005年8月两次送钱给徐福宁,总计人民币15万元。2006年2月,该公司与国家某重点企业签署了一个年产值20亿元的大项目。就在他们生意上取得重大成功之际,传来了徐福宁即将受审的消息。

  2006年4月28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州市委原书记徐福宁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徐福宁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受贿款项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05年8月,被告人徐福宁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有关人员所送的人民币35万元和美元3.18万元,折合人民币共计57万余元。鉴于徐福宁归案后主动交代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且退清了全部赃款,对其酌情从轻处罚。

  身为市委书记的徐福宁,有房有车,薪水不低。而他的妻子是杭州某大医院的重要科室主任,薪水可观。应该说,徐福宁的生活本来是很幸福的,他确实并不缺钱。那么,他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收受私企老板的钱财呢?是不是真像他所说的是鬼使神差?

  据悉,庭审时坐在旁听席上的,除了相貌不错的徐福宁妻子外,还有一位更年轻、更漂亮的女子。而这个女子,只是徐福宁红颜知己中的一位,而且是最讲情份的一位。她的到来,使徐福宁心里感到稍有安慰。

  而身为徐福宁妻子的女医生却另有想法。她宁可忍受徐福宁收受贿赂,却无法忍受他在外找情人。当法官问到徐福宁收受赃款的去向时,徐福宁承认其中有1万美元送给了国外的某某女士。当追问徐福宁为什么要送给这位女士1万美元时,徐福宁的回答支支吾吾。不过,省纪委和检察院并不关心他的私生活,没有在这方面彻底查下去。

  (摘自《检察风云》)

  


上一条: 六年索回扣千余万 京城商业贿赂第一贪被判死刑
下一条: Internet: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