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榜样 察己思齐
打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开展一系列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活动,为袁隆平等42人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表彰先进,旨在引导人们铭记英雄模范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们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学习这些榜样模范,就要以他们为标杆,看到他们的长处,照见自身的短板,进而见贤思齐,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增强实干担当本领。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往往思想进步、品格高尚、业绩突出,其散发出的精神魅力,可以穿透人心,于无形中让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谈及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对其产生的影响。他说上初中时,听老师讲“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的事迹时,深受震撼。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他始终不曾忘记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这对他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很重要的影响。可以说,榜样是最好的参照系。选择向谁看齐,与什么人对标,将影响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价值观念和人生追求。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重在找准差距,见之于行。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在与之反复比照、不断检视自我中,找准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明晰整改方向和路径,将汲取的精神力量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方能收获实绩、取得实效。廖俊波正是把焦裕禄、谷文昌等模范作为自己坚守党性原则、奉献精神、务实作风的一面镜子,常扫“思想灰尘”,校准行动航标,以“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的工作韧劲,干出了突出业绩,从而成为人民的好“樵夫”。

揆诸现实,一些人之所以精神懈怠、作风漂浮、工作平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中没有参照系,行动失去合宜准绳。有的人不是在工作上对照先进讲奉献比付出,而是在个人利益上争物质待遇比提拔晋级;有的人不是以标杆为镜比吃苦耐劳,而是与商人、老板比荣华富贵。选错参照系,思想就会走偏,行为就会失范,人生就容易步入歧途。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一个英雄模范就是一座精神丰碑,释放出的光芒和力量,可以感召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片人。以张富清为榜样,学习他淡泊功名,哪里艰苦就去哪里工作,一心只为许党报国。以王继才为榜样,学习他甘于清贫寂寞,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在平凡中书写不凡……人人选择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自觉省察不足,修正错误,不断淬炼思想、强壮筋骨、提升境界,方能形成爱国奉献、崇德尚能、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汇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岚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下一条:莫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