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自身努力 不要自我设计
打印

现实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个别领导干部认为干出了一点成绩就必须被提拔,每隔几年就应该上一个台阶,论资历哪个位子理所当然应该是自己的……如果实现不了愿望,就好像组织亏待了自己,思想、行为开始出现变化。特别是看到同一批次的其他干部被提拔重用而自己未得到擢升,就觉得受到冷落,难以调整好心态,进取心丧失、责任心消退,有的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歧途。

当个人的想法与组织的决定不一致,就埋怨组织、蜚短流长,这是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是典型的自我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不是自我设计,不是自己想着几年干到什么职位,而是要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成长为忠诚于党、对祖国有用的人。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年轻干部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组织需要和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自觉地服从党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如果因为职务安排不随心、不如意,就耍态度、撂挑子,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同时,遇到“仕途不顺”就轻则对工作消极应付,看组织怎么办;重则以“报复”心态,不完成任务、不遵守纪律,诸如此类的想法、做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的案例并不鲜见,令人叹息,更令人警醒。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应有素质的最低要求。符合这些标准,是领导干部提拔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具有这些条件就必然要提拔。在很多情况下,还取决于党的工作和事业的需要,取决于组织基于全局的考虑。此外,对于个人来说,有时候还需要在一个岗位上多干一段时间“墩墩苗”,增加一些历练和经验。陈云同志提出的“台阶论”,说的不仅是干部使用要逐级提拔,更要把每一级台阶踩实踩稳,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当干部的,不能老是想着自己的升迁。‘莫道昆明池水浅’,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之江新语》中的这番话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启迪。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领导干部是为了党的事业而奋斗。无论被组织安排在哪个岗位、赋予哪个职位,都是为了干事而不是为了当官。每一个领导干部,对此都应该深刻理解、牢记于心,始终以强大的定力、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作风,为党、为人民做好工作。


上一条:西周禁里话廉政
下一条:督导“回头看”成效“最大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