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精准把握监督的定位。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细化监督清单,明确监督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支持、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精准把握监督的重点。要围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作风监督,对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各种妨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围绕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强化权力监督,坚决惩治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围绕标本兼治强化制度篱笆,对查办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深入剖析,找准症结,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的闭环机制。

精准把握监督的力度。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情理融合。突出严管厚爱结合,对涉企服务中进展缓慢、管理不规范、制度缺失等问题,立足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区分不同情形,综合考虑多重因素,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置;对涉商、涉企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对在营商环境实践探索中出现的失误问题,注重“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上一条:学好党史必修课之八|学史力行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下一条:从古贤画像看张謇所敬仰的人格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