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今年这么干
打印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是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怎样防止“疲劳综合征”,在纠建并举、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地纪委监委纷纷对标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拿出实招硬招。

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就务工返岗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庸懒散软、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摸排。涂新玉/摄

持续盯住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第八个年头,只有坚持和发扬这些年来的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坚持不懈、扭住不放,才能将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针对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表示,今年要从治理的高度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析研究“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纠治“四风”制度机制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是不少地方今年都要开展的一项工作。安徽省纪委监委计划在开展专题调研基础上,汇编省级层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做好有关制度答疑释惑,逐步消除政策“模糊地带”,同时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建立通报曝光数据库,定期研判通报曝光情况,加大对省管干部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震慑。山东省纪委监委则将深化对“四风”发生情况的分析研判,对反复发生、居高不下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及职能部门及时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广州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因奢靡享乐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受处理人员进行分析发现,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分别占总人数的68.45%、90.18%,基层依然是纠治“四风”的焦点、重点。“今年我们将下移重心,完善‘主体责任e系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监察站工作制度,建立村居‘两委’干部‘四风’问题治理指挥部,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进一步传导到企业、高校、镇街、村居党组织。”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各地纪委监委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抓制度建设、抓教育引导,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如成都市纪委监委表示,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作用,深化阳光问责问廉,创新开展《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今晚800·监督麻辣烫》系列监督问责活动,坚决曝光群众身边突出“四风”问题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完善廉洁文化基地功能,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正风肃纪风景线。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从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20年开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当前,要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为民表示。

在抗击疫情期间,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亮剑。湖北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明确提出对“解决群众、患者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漠视人命,对群众信访举报、网上举报、舆情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或一转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大类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并通报了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勇利未按规定要求带头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虚假情况应付检查等问题。

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如陕西省纪委监委提出,今年要分类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督促整改规范。

而要破除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则需要精准区分各层级、行业、领域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分类施策。近期,重庆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到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实地调研后发现,监督检查过度留痕、落实要求层层加码、权责划分与制度保障不匹配、问责泛化简单化、起草材料不从实际出发,是基层干部反映相对突出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督查检查为例,应多采取不打招呼、深入一线面对面访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不能把发没发文、讲没讲话、开没开会、有无记录等作为查找问题的重点并予以反馈、要求整改。”该调研组建议。

厦门市纪委监委今年也将组织开展基层减负专项调研。“我们将选取办文办会较为集中,或承担社会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针对会议多、‘白头文件多’、微信工作群多、借用干部多、工作要求层层加码等困扰基层问题,查摆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分析问题实质和根源,推动出台刚性约束制度。”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1月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体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列入公布内容。各地纪委监委普遍表示,要用好指标体系这一“指挥棒”,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推动落实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部分单列出来,并处理到位,释放明确的工作导向。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隐形变异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发布的数据指标体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类型作出调整,将原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其他”等6类问题。

各地纪委监委纷纷表示,这为今年靶向治理享乐、奢靡问题,特别是那些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现象提供了参考。如山东省纪委监委提出,要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和驻外机构等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2019年,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这项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化。陕西省表示将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统筹推进;安徽省将巩固拓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形成省级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目录,加强政策指导,注重稳慎可行;浙江省绍兴市将开展“烟票”背后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登记上交的礼品礼金礼卡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对涉及的典型问题开展针对性检查。

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仅要坚守重要节点,逢年过节敲打、警示、监督,还要加大科技手段监督力度。不少地方提出要发挥“大数据”作用,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

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与税务、交通、机关事务管理、中石化、中石油等单位的沟通协调,运用大数据进行科学筛选和比对,从中发现公款消费和公务用车等疑似问题线索;广州市将全面建立“四风”问题数据分析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期分批排查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和违规经商办企业、变相公款旅游、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公款吃喝、国有企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五大突出问题,全面排查、集约高效解决目前“四风”问题存量。


上一条:西安:长安月色映廉清
下一条:省委书记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