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廉风润万家 正气盈三秦
打印

“关西夫子出潼乡,负重任披星月风雨江岸……”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2020年12月,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唱响。跌宕起伏的情节、浓郁的秦声秦韵、精彩的唱腔表演深深打动观众,杨震“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慷慨豪歌动人心魄,全场演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关西夫子》是陕西省着力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文化部门,在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以文化人、以剧倡廉,以文艺形式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剧照。

打造精品,“一戏一剧一片” 让廉政文化活起来

“这部戏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杨震的‘四知’提醒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也要明初心、敢亮剑”。观看了《关西夫子》后,陕西省西安市市民李倩茹表示自己很受教育。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如何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真正入耳入脑入心?面对这些疑问,陕西省积极探索以文艺“轻骑兵”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

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即创排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话剧《路遥》,拍摄《鉴史明廉》(暂定名)专题片和《我们从延安走来》(暂定名)纪录片。

《关西夫子》讲述了东汉大儒杨震在知天命之年临危受命,从潼乡学馆赴任荆州惩贪救灾、整饬吏治的故事,被列为“2020年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剧目,并登上第九届陕西省文化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榜首。2020年9月14日,《关西夫子》在西安首演,12月11日至12日,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剧院最多可容纳680名观众,该戏演出时,台下座无虚席。

话剧《路遥》则通过路遥坎坷的一生,展现了他的奋斗精神和人格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不畏艰难,积极干事创业。这部话剧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2020年12月8日在西安成功首演,目前已演近10场,受到国内专家和广大观众普遍好评。

而专题片《鉴史明廉》和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目前都在紧张筹备中。《鉴史明廉》以挖掘和展示陕西丰厚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政文化为主题,力争在今年8月完成拍摄制作。《我们从延安走来》也已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该片的前期调研采风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组织创作团队撰写脚本,进一步丰富完善资料,力争今年5月底完成精编,在“七一”前后播出,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部部作品,就是一堂堂生动深刻的廉政教育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凝聚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春风化雨,以文化的力量启发良知、感化人心

面向社会、影响社会的文化,才是有魅力的文化。本着这一认识,陕西省纪委监委在讲“活”廉政文化的同时,积极发挥廉政文艺作品春风化雨的宣传作用,通过巡演扩大受众覆盖面,在全社会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

省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品牌,去年精心筛选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话剧《张富清》等,在全省巡演24场。在现场观看的党员干部达1.1万余名,通过电视、手机直播等形式观看的观众达32.2万余名。群众在家乡剧院、电视手机上就能看剧,声声廉音入人心,廉洁清风传万家。

对好家风的传承,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省纪委监委着力推动家风建设,支持创排了轻喜剧话剧《家风》。这部话剧摒弃了生硬的说教,对“钱李”两家不同的家风进行对比,通过诙谐幽默、寓教于乐的舞台表演,体现良好家风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重要性。截至目前,《家风》已经演出26场,吸引了1.5万余名观众。

陕西拥有丰厚的馆藏文物,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也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2020年10月,省纪委监委联合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精心筛选了省内29家文博单位收藏的何尊、四十三年逨鼎、1号铜禁等百余件廉政文物面向社会展出,展示陕西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弘扬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截至目前,累计3.3万余人次观展。

借助新媒体力量,廉政文化的传播力和感染力也在不断提升。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开展“清廉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并面向全省开展“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征集,截至目前已收到269部报送作品。其中,西安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微视频《这个五四,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话说》《四季秦岭》和安康市纪委监委拍摄的微视频《腊月那月——致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等,都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进行了展播。

提炼创新,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日常

在弘扬廉政文化的同时,陕西省还注重把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确保清正廉洁价值观真正融入每名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其政治品德、党性修养。

早在2019年初,为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不仅明确了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工作重点,还从项目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培育、激励措施、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形成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省纪委监委坚持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2019年以来打造播出话剧《柳青》、豫剧《芝兰花开》等重点剧目,全力抓好“一戏一剧一片”项目建设,还编辑出版了《经典家训品读》《三秦廉话》等。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陕西各市纪委监委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突出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安排,纷纷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

在西安,为了弘扬传统家训文化、传播优秀家风家训理念,“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不断广泛深入开展。通过廉洁家风书法作品、家规家风精美书签、经典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让清廉之风吹进了大街小巷。

在宝鸡,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在全市巡演了10余场。这部剧以两个领导干部家庭儿女婚恋的悲欢离合为主线,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深刻道理,对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此外,榆林演“火”了大型廉政文化音乐剧《余子俊》,商洛以山阳清代廉吏程豫为原型打造了汉剧《程豫》,安康筹备拍摄了讲述早期地下工作者黄正甫事迹的红色革命题材纪录片《信念》……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我省优秀廉政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全力推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既坚定了文化自信,又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我们力争在廉政书籍、廉政剧目、廉政影视等方面,形成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陕西廉政文化品牌。” 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条:省委书记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下一条:陕西蓝田县:靶向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