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面前见境界
打印

媒体近日披露了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成员郗同福违纪违法问题。郗同福的一段话令人唏嘘不已,他说:“我在这十几年时间里,时刻不忘为自己、为亲友谋取私利,没有条件时等机会创造条件,有条件时我绝不放过,就是老母鸡从家门前经过,我也要捉回家下个蛋后再放走。”

读到这段话时,不由想起了“铁人”王进喜那句掷地有声的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王进喜和他的工友们正是凭着这种“铁人精神”,凭着一颗爱党爱国的赤胆忠心,靠着一双艰苦创业的大手,战天斗地,无坚不摧,愣是在“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的恶劣环境中,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与广大石油工人一起让中国彻底甩掉了“无油、缺油”的帽子。

在奋斗目标上,一个是“时刻不忘为自己、为亲友”,一个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在利益追求上,一个是雁过拔毛、唯利是图,一个是不计名利、忘我拼搏;在工作过程中,一个是工于心计、费尽心机,一个是殚精竭虑、赤诚奉献;在精神风范上,一个是肆无忌惮、无所顾忌,一个是忠诚担当、无所畏惧——境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在人生结局上,自然也迥然不同。一个因贪得无厌、一心谋私而锒铛入狱,一个因无难不克、创业奉献被广为传颂;一个退休5年多但并未能“安全着陆”,一个虽已过60年但其展现的“铁人精神”被代代传承。

不同的境界、不同的结局,源于截然相反的“创造观”。可以说,在贪腐者的眼里,所谓“创造条件”,就是为谋取一己私利任意耍权、大肆弄权,把手中的权力“任性”发挥到极致;而在“铁人”们身上,“创造条件”则彰显的是“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一颗丹心,是“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一生锤炼,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一腔豪气,是“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的一肩责任。

有人说,“腐败=私欲+权力+机会”,颇有道理。郗同福用手中的权力“等机会创造条件”谋取私利、满足私欲,无疑再次为这个等式提供了一个鲜活而可悲的例证。2008年下半年就坐拥房产65套、车位30个的郗同福断没有想到,等待他的却是自己一手“创造”的冰冷的铁窗!这恐怕是他一生“创造”的最败笔的“条件”了。

毫无疑问,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本领,而把这种创造力用之于造福广大群众,还是谋取一己之私,这是检验党员干部境界高下的“分水岭”。党员干部只有严守铁的纪律,才会成为“铁人”,才会有“铁的精神”。如果无视党纪国法,为蝇头小利滥用权力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无论手段多么高明,也终将自食其果、止增笑耳!


上一条:不防于小 终亏大德
下一条:规范容错流程 审慎甄别认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