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督战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聚粮村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拿到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劳动报酬。原来他们在担任村保洁员时,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蒋某截留了他们的工资用于村集体事务支出。不久前,宝鸡市委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在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被截留的工资也及时返还给相关群众。

宝鸡市委成立了6个巡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12个县区扶贫领域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做到尽锐出战、精准督战。

太白县靖口镇庙台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混乱,挪用2.91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经营支出,且因粗放式管理导致9头牛死亡,造成资金损失5万元;眉县常兴镇国土资源所原所长朱某因纠纷指使恶势力殴打贫困户,且因监管不到位致使个别村乱批乱划宅基地,部分宅基地申报规费未按财务规定上交;凤翔县国土资源局在组织实施6镇20村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对配套建设的机井、泵房等设施占地问题没有落实具体补偿政策,既影响了项目进度,又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巡察开始以来,宝鸡市通过巡察先后发现并向相关县区纪委监委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条,不久前进行“回头看”时显示这些问题均已办结,相关责任人均已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在抓好市本级巡察工作的同时,宝鸡市还坚持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县级巡察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凤县县委巡察办制定了《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清单》,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问题察,做到巡察监督有的放矢。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建成饲草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林麝基地,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务工等形式进一步嵌入村集体经济产业链中,增加收入。


上一条:陕西3名外逃人员归案
下一条:透视陕西近期通报40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和矿产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